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酒の小小窝

苦不尽,甘常在。

 
 
 
 
 

日志

 
 

2014年09月10日  

2014-09-10 17:51:51|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09月10日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1.

复工后的这些天,时间快走得难以置信。我都已经快要忘记自己做过些什么了。

一个很好的境遇是这个月我跑了好些地方,有单位组织的旅游,有外出交流研讨会,也有赴港5天的学习周,见了老朋友,也认识了新朋友,加上周末和中秋假期,几乎没怎么上班就热热闹闹地就把一个月给过了,比我想象中还容易许多。

昨天,婷姐路过我的工作地,我俩站在单位大门外聊到天色渐晚。我急于向她倾诉这段日子以来的好与不好,她缓缓地替我分析,教我心安理得地对待工作和生活。送走她以后,我折回单位,原本打算加班写完稿子,顿时写不下去了,是的,何必如此追赶着早日“完成”,未完成的,还有很多很多事,需要我们不失偏颇地支配有限的时间,做你想做的,陪伴你真正愿意陪伴的人。 

2

有天看到黄磊发布了新书签售会,我跟影子说他的书也许好看,因为他在节目中曾说过“如果说我们都没有信仰的话,不妨把家庭当作一种信仰吧”,再看他写给女儿的信,“幸福就是选择一种你喜欢的方式活下去”,“我必须悲观但却冷静诚实地说,我们只此一生。所以这些最平凡的情感对于我们是最珍贵的幸福,但愿将来的你们也能如此过活:用心守护你们的爱侣和孩子,还有彼此”……我随口一说,也不知道他听没听。

隔天,他下班回来就丢给我一本新书,说:“拿去看!还可以!”

我从来不看明星写的书……但黄磊写的这本书,确实是自己写的,不是“口述”让别人代笔的那种,是他长年累月坚持写的日记,文笔朴实,记录生活的点滴,如同他给人的感觉:亲切、沉稳,淡泊、书卷气,浪漫,人生哲理与家长里短。

我用两个晚上的时间就看完了,有些是真的看得我热泪盈眶,尤其是关于友人、亲人的篇章。关于爱人,他说“你要爱她的全部,但不要把她当作生活的全部”。

这个曾经长发飘飘的文艺青年走过了追梦年代,现在变成热衷于守护家庭的“黄小厨”,我仍然看到了几年前他导演《似水年华》时,那种与世无争的才情。

早前流行“暖男”,黄磊被归为其中。跟影子说起,他一拍大腿“对了!哎!终于找到一个正确形容我的词了!”……“不是吗?我也爱喝点小酒,写点小东西啊,关键是我也爱下厨!”好吧……

3

单位组织外出旅游,专门选了两天最繁忙的工作日,让我们这群小鬼从工作岗位上逃跑出来,顶着时而烈日时而暴雨的天气,在深圳展开了吃货之旅。在天气和地域都不咋地的情况下,这趟最终变成“纯吃货”的过程,所谓的看风景只是为了消化上一顿、准备下一顿……不得不说,我的同事们几乎都是吃货,在吃的道路上无上限地追求着,吃个路边摊宵夜都能吃出个人均400元……

那两天我鬼使神差地竟然穿了一双10CM的高跟鞋,顶着雨伞漫步于大街上、沙滩边和林荫小道,慢慢地、小心翼翼地走每一步,总是落在了队伍的最后方,心灵却得到了片刻的自处,很是悠然自得。

还有那个雨天的下午,同伴们都冒雨坐快艇出海玩了,我可以坐在海边的阁楼上静静地望向大海,没有蓝天白云,海水也不是洁净,但心情是蓝色的,一半忧郁一半明朗。

4

去深圳参加一个研讨会,顺便见了很久没见的大学同学小茜。

当然,那天我们也一起见了新晋人妻蚊子和她的LG,三个女人除了聊同学们近况,就是算起了生活成本,囧……现实已让毕业四年的我们,看到了同一起跑线上身边的人和自己的差距。不过,我们都不是事业型的女人,所以除了八卦唠嗑,似乎也不会有任何水平上的改变,只是心灵的富足程度,在相互的勉励中一点点地增进。

尤其是小茜同学,她的活法最让人艳羡。她比我高出整整一个头,身材高挑又清瘦,一看就是个白富美。她在国企上班,工资不高但完全没有生活压力,收入多少就是零花钱多少……她安静上下班,周末和男友小聚,偶尔短途旅行,常常去练瑜伽或拉丁舞,多吃素,懂美容,穿戴高雅……每次出场,都像个香香公主。

我们自毕业后再没有见面……她倒是给我寄过几次明信片,家里的信箱许久才开一次,有次打开发现一年前她寄来的明信片,上面说“最近发生了很多事,想好好跟你说……”想到她此前也曾在我的空间留言,说自己发生了很多不开心的事。顿时心头一颤,有些担心,但一想,都过去一年了,我何必旧事重提。就这样,两个那么近城市的人,会互相想念,却四年没见过面。

此次相聚,我终于知道了那些年发生在她身上的事。再次证明,生活的狗血剧远远比电视上的更狗血,更虐心。而我的这个闺蜜,也比我想象中更加“强悍”(“坚强”都不足以说明)。想想自己也遇到了一些坎,难受的时候总是无法自拔,沉溺其中,其实,是应该像她一样,没有余地挽回的时候,还是平静接受,不要挣扎,快速地走出来吧!

5

91,开学日,我背着大包也出了门,到香港“上学”去!心情是期待的,既像是回归班级生活,又像是回归“工作营”的大家庭。

我更愿意称这次“广东省青年社会组织领袖训练营”为一次难忘的旅程。

当我们骑着自行车穿过繁华的大街,拐入林荫小道,远远地静看白鹭栖息,斑驳的树影下,老旧的横渡边,是相识不到三天的我们相互倾谈的笑脸。未曾想到,来自不同地方的我们,能够一起走到这里,感受大自然的阳光馈赠,将那颗被现实问题缠绕着、湿漉漉的、又积重难返的心掏出来,一起晾晒完毕,回归初心。

特别感恩遇到了很有爱、很有思考力又很有默契的营友。我们能够齐心协力地颠好一个球、做好一顿饭、跳好一支舞;我们也会各抒己见地谈谈梦想、谈谈困惑,也谈谈自己一路走来的得与失。

在香港的几天,每天都很困很累,却又很充实很开心!每天不同的参观、体验、交流,开了眼界,也平伏了那颗躁动的心。学习香港人吧,用热情在工作,每天都全身心投入细水流长的工作。

6

这个月,算算手指,我的工作日似乎只有10几天,不是在培训就是外出,还有旅行、双休、中秋假……心想,要是每个月都能这样多好啊!实在是厌倦了办公室的案头工作!

想要换一份可以走动的工作,不用按部就班地坐在办公室里码字、闭门造车……天啊,当年我做记者的时候又是如此期待着现在的安稳状态……也许,我是该再一次静静地问问自己,究竟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子,重拾那份对工作和生活无限的热爱。

日子就这样流过,安稳也有安稳的好,能够每天准时下班,为爱人做饭菜,多吃素多做运动,按时入睡。

“没有世俗认同的成就的人是多数,不必成为少数,平凡最好。”

  评论这张
 
阅读(2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