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酒の小小窝

苦不尽,甘常在。

 
 
 
 
 

日志

 
 

平山小记  

2013-10-10 08:35:08|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平山小记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国庆节照例是回了一趟平山,拖着重重的行李进村住了一宿,陪老人聊天吃饭,翌日才回到自己的家。

突然想到“年轻时候的自己”唯一坚持下来的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就是“守着这座村”和守着这些老人的牵挂,百感交集。

回去之前特意冲晒了去年和每个老人的合照,彼时穿着大红嫁衣的我,转眼一年又过去了。派照片的时候还剩下一张,相片中的老人是今年突然走的,也没听其他老人提起,是到了村里才知道。

还有一位自尊心极强的老人,过去我们志愿者帮忙做事他从来是不愿意的,这次路过他的房间,听见他在病床上嘤嘤地哭,苍蝇满天飞,他捂着疼痛的双脚,老泪盈眶地看着我们,“好痛。帮我吧。”他衣衫褴褛,曾经是村子里最高大的身躯瘦成了树干,数不清的被子衣服堆满在床上地上,影子跨过高高的门槛走进去拍他的肩膀安慰着,我隔着门槛站在门外说了几句,也只能是这样了。房间里脏乱不堪且臭气熏天,他得了癌症晚期又缺乏照料,怕是熬不到冬天了。平山小记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离开村子才发现,原来影子进去时悄悄地把原本打算送他的照片收了起来——那是去年10月在村里摆喜酒的我俩与他的合影,照片中的他身材高大,比我高出一个头。如今病床中那个瘦小的身躯,让人心酸。 

以前说话最逗的谢奶奶更瘦小了,本来就像弯弓的腰更弯了,她没有来一起吃饭,因为腰疼得厉害。第二天早上临走时路过她房间,她蹲在地上切一块肉,每一刀都那么费劲。影子走过去把她颤抖的手握住,把剩下的肉切完,顺手把厨具和地板洗了。我过去拉着她的手,弯着腰在她耳边说话,那双干枯的小黑手握得很紧,只听懂她说:“妹妹!妹妹!昨天才来,这么快就走了!”

蒋伯说去后山捡板栗,陪他爬到后山,好多墓碑矗立着,犹豫了三秒钟,还是跟着走了上去。树林底下躺着平山村逝去的人,被遗忘的,不被遗忘的。好多棵大板栗树,在这个山坡上上下下,等着风儿把熟透的果实刮下来,让平山的老人捡去。蒋伯总说他能听见板栗从树上掉下来的声音,循声去找就能找到,我仔细地听,记住了这风吹过树林和墓地的声音。他又说,你来捡肯定捡得更多,他的一只浑浊的眼睛半闭着“我看不清了”,又伸出几乎没有手指的手掌,“也不好捡”。可是,就是这样,我俩合作着爬后山翻进了园子,也就只捡到了10几颗。

平山小记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平山小记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平山小记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平山小记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肖奶奶是蒋伯在这个村子里搭伙过日子的伴侣,奶奶86岁,比蒋伯还大10多岁,他俩的故事总让我想起《天梯》。去过平山的人都知道,肖奶奶是这个村子里最清秀的老太太,银丝一样的头发,天然萌的微笑,总是静静地坐在一边,像她养的那些可爱的慵懒的小猫一样。奶奶最大的爱好就是睡觉,醒着的时候就是在弄吃的。那天我刚进她家门,她提了一篮子板栗倒给我,热气腾腾的刚煮好,都是蒋伯在后山捡回来的,一点点存起来等我们来吃。离开村子的时候,她硬是要把那一大袋板栗塞进我的背包里,我笑着掏回出来,只要了其中一小部分,奶奶说“我们还有很多可以去捡的”。很难想象这么一大袋是蒋伯跑了多少趟一颗颗捡回来的。临走前,我陪着奶奶坐了一会儿,相对无言,只是一遍遍地抚摸着她的银丝白发,她也摸了摸我的黑发,又笑着摸了摸自己的,“今年掉了很多头发。”确实是,这把银发越来越稀少珍贵了。

平山小记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平山小记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进村时买了菜,打算请全村人一起吃顿饭,想不到用什么名义把大伙请到一起吃,就说影子快过生日了,国庆节生日的嘛。真的全村的人都带着小板凳聚到一起了,有小三桌!村子已从我们最初遇见时的52人变成了25人。

无力感一直都在的,却不能放弃追赶生命的速度,虽然最终我们敌不过的不仅仅是时间和疾病……我们没有拯救和改变的能力,只剩下像家人一样地对待,不因距离和忙碌而中断,不去辜负那些期盼的目光。天知道我们这样做能有什么用。就算没用,也还是放不下啊。

毕业后每年进村,无论我穿得多严实,出村的时候都会发现身上多处被跳蚤或不知名的虫子咬,一般都是脚踝和后背,还有眼睛也总会莫名地感染发痒,更别提鼻炎发作了。手臂晒了太阳就会过敏,这是参加工作营某次暴晒给我留下的。今年,这些同样都来了,这些小小的麻烦适时地提醒我,这并不是“度假”。

很多人离开村子之后仍然会怀念,怀念曾经的志愿者情谊,怀念曾经的自己;也有人不仅仅是怀念,他们心怀大爱,从事了更大影响力的公益。但不喜欢的的一种就是,以曾经做过很多志愿者的事情而自居,茶余饭后作为炫耀的谈资。

庆幸的是,我们并没有变成那样的人。依旧是简单地“回家看看”,分享成长和幸福的点滴给他们。

但你知道的,他们给予的力量是更大的。

平山小记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平山小记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平山小记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平山小记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平山小记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平山小记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评论这张
 
阅读(29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