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酒の小小窝

苦不尽,甘常在。

 
 
 
 
 

日志

 
 

我俩上道德讲堂  

2013-04-25 18:00:31|  分类: 我和影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道德讲堂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六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个背着大包想要出走的决定,一场原本是擦肩而过的相遇,竟然带给了我如此无穷无尽的影响。

从来没有想过,六年前开始做的某一件小事,会始终贯穿着我后来的所有成长轨迹,每一个阶段,都不可抹去的,或苦痛或甜美的记忆。

昨天,当我和影子站在“道德讲堂”的台上,接受台下约30名报业传媒集团的记者和编辑的“致敬”目光之时,心虚依旧,只是感慨,善小而为之,持之以恒,这种情真,还是会有意义,还是会被同样善良而真诚的人读懂。

最初接到邀请是师父的一个电话,当时我俩正在西藏翻越海拔5300的米拉山口,颠簸之中,听见他说:“你来给我们讲个课吧,都是集团内部的员工,编辑、记者什么的……”我晕晕地回,“讲课?我怎么可能能给这些人讲课啊!”后来仔细听,才知道是关于道德讲堂,作为公益人物的主讲嘉宾,“但还是不好吧,就这点事也能讲课,比我俩付出更多更有意义的人东莞也有很多啊!”……

后来日报文艺部的丁当联系我,我想了想又扭捏起来,“好心虚啊,想到报业集团就亚历山大……”在此美女的反复安慰之下,我也怕再扭捏对方就以为你矫情了,于是不敢废话了,跟影子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在家找照片做PPT

跟影子商量好,他思路清晰,他主讲与村子老人相关的介绍性东西,当然他8年的服务经历也有许多故事可以穿插,我讲完我就负责“打酱油”——花絮性地讲讲我俩如何在村子里结缘这部分。

前几天的某个晚上,我特别翻看了以前的照片,时间真是最好的导演啊,当一切经过它的编辑再回放时,这点点滴滴片片断断自是动人。脑海中倒带一样闪过的那些人那些事:侯奶奶每次摸黑清晨四五点给我煮的一大锅土鸡蛋带回广东,龙叔每次偷偷藏起来给我专用的电热棒还有一大早留好的板栗和桃子,莫伯最终无法落叶归根在最后的一次通话中我还反复让他保重,请等我到10月……好久没这样专心认真地想过这些,太沉重,不敢轻易去触碰。

昨天中午开讲之前,跟文艺部三位女同胞一起吃饭,聊到很多村里的细节往事,她们都说“以往请的嘉宾都有点遥远,特别伟大也特别苦的样子,我们这次邀请你们,是因为感觉到你们是在快乐助人,并且就在身边,小故事本身就很动人……”是的,我们一直觉得快乐、感恩,因为不能绝望,还有希望……

影子还是一如既往的淡定,这对于经常主持百人以上的晚会节目、也经常给客户讲课的他来说,人数不是压力,只是特别想在最短的时间内能说得尽量清晰详细。而我,照例是紧张到不可遏止!到我上台时,看着图片讲老人,突然紧张就消失了!

讲到婚礼举办之前,蒋伯掀开床底的积蓄给我们看,讲到电话中嘱咐莫伯等我们的婚礼……就卡带了。哽咽之中,台下给了我一阵鼓励的掌声,再看,丁当等一众女同胞也泪花了眼。

有些情感只有认真去回想的时候,才知道自己也并不是看得太淡。可我一直以为我应该未至于会说到哭的那种,无解……

在“助人”这件事上,我从来不认为自己付出过什么,相反却占了大便宜,收获了太多太多太多。因为成长路上有了这些可爱的人儿陪伴,我拥有了更多的快乐,更懂得感恩、珍惜,甚至也找到了志同道合的终身伴侣。这些收获让我总是觉得自己付出那么少,心不虚才怪。

记得有一回我跟影子郑重地讨论过,“我觉得我们做的这点事对老人没有什么实质的帮助啊,又不能改变什么……”他义正词严地反驳我:“怎么没有实质帮助了?你要知道你不是一个人在做,当很多人跟我们一起在做这个帮助就很大了!一个人做的可能不算什么,但你做的绝对是这股力量中的一部分,你做的再小也会有意义。”其实就是“勿以善小而不为”的道理,我当时才真正领悟。

课堂最后一个环节是现场的观众自由发表感悟和提问,我和影子分别作答。过程中,有人形容我们的课堂“特别像一缕清新的风,一湾清澈的泉水”,有人表达“我特别想向二位致敬”,也有人说着感悟时忍不住声音沙哑了……

短短的一个半小时,这节“道德讲堂”注定成为我此生又一件难忘的事。

今天,看到报道的记者在微博中写的话,感动;“@玉婷tt:虽然从早上九点忙到晚上十点。但今天心灵很满足。因为@典紫冰冰 俩夫妇带给我们的一个世界。他们说得像是平常事,但我就连一步也没有迈出,何其卑微。他们说得最多的是感恩,珍惜。你们也值得我们的感恩和赞扬。”

看到师父第一次公开夸我争了光,激动不已!“@穆肃穆我终究没有推荐错。正所谓,莫以善小而不为。点烛之光,可慰人心。可惜今天有事,未能在现场给你打气。徒弟,你为师父争光了。道德讲堂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其实开场前师父已经特意提前到场跟我俩握了手,打了气才走的,“今天穿得很漂亮,待会儿好好讲。”那会儿就像高考前有最敬爱的老师特别叮嘱般优越感倍增。

似乎所有的幸福来源都可以回到六年前说起,又似乎这六年来我在这些柔软的陪伴与成长中,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会遇到越来越多好人,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幸福感。

真的,这一次遇见的每一位,也谢谢你们,给了我们“何其完美的一天”。

在此贴上新闻链接和微博,此为一记。

道德讲堂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据说,我们是报业集团“道德讲堂”第一对夫妻档主讲嘉宾)
    

《东莞日报》425A19版:《80后夫妻与麻风病康复村结善缘》

http://epaper.timedg.com/html/2013-04/25/content_1116513.htm

  评论这张
 
阅读(328)|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