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酒の小小窝

苦不尽,甘常在。

 
 
 
 
 

日志

 
 

觉悟  

2013-11-07 18:25:03|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立冬。一件薄长袖衣衫,一条休闲的棉布裤,一个斜跨的小布袋,就是准备进入“立冬”模式的我,会比以往更轻松一些。实际上,冬意并不浓,倒是像初秋,今年的冬天似乎又晚了些。

去年的此时,我清楚记得,在策划着一项响应市政府政策的工作,冬意渐浓还夹着濛濛细雨,我一个人孤军作战,横冲直撞中爆发了很深很厚的孤单感,压力大得无边时也顾不得形象而边走边流泪。

回顾这些,并非是要回炉又自怜一番,而是想,用一年后的眼光再重新审视当时的自己。

认真的人,往往苦痛尝遍了,回过头来才发现自己较真得可爱,让人发笑。

 

那时候毅然放弃了企业的工作,以为拥抱了大学一样乌托邦的组织,即使不计薪酬高低也值得奋不顾身,谁料到步了之后才知道浇了一头冷水,那种失望,是差点承受不了了。

用了很长的时间才说服自己接受这个事实,也用了很长时间来安慰自己:一切只是刚开始的不适应,渐渐地会好的,即使是一个人,也不要放弃,默默努力吧。

于是,就真的扎进去了。虽然对于情绪病重患者的我来说,不时的崩溃还是会发生。

努力到,长发掉了一大把,每次洗头都很有悲情韩剧女猪脚的错觉,后来干脆随便到小区门口的理发店一“咔嚓”就毫无技术含量地变成了短发。事后也没怎么照镜子,其实每天的衣服也是乱套的。

也成功甩掉了好几斤肉。眼泪,大概也有几公升。

这些,现在想来,实在有些羞愧的感觉。这种“努力”现在看来就像“盲干”,并非好的处理办法;而且还有个更致命的是我带着严重的情绪病工作,非把自己弄得苦逼兮兮的,也是个人能力问题。这点,我必须承认,我竟然把很平常的工作,当作“敌人”来对付,耗尽了自己的心力。

一年以后,我渐渐学会了做减法,渐渐学会了平静。渐渐明白了,用120分的努力去做100分的事情,而没有必要用200分、300分努力去做100分的事情,这两者的结局都可能是80-90分,但为了多几分而付出太多导致自己的身心、生活严重失衡,是不值得的。

嗯,但愿这并不是我“变精明”、“变狡猾”的借口。生活从来不应该只有工作的,不是吗?

 

想到这里,又忍不住又回望起自己做的很多“糗事”,全部是感性之人都会犯的错。

比如说,刚开始会跟单位同事中唯一之前认识的人倾诉太多自己的想法,在众目睽睽之下,竟然从未拒绝乘坐“顺风车”(变成“私交”),而且在心情极差的时候,也会毫无保留地把内心的想法说出来。之后的舆论压力越来越大,我才后知后觉,明白什么是“职场生存法则”。

不够聪明的我,也曾感性地表示过认同某一方,却从未注意到什么是“兼听则明”。

同事的同班同学,也是今年夏天刚毕业,他们在班群上讨论“上班到现在学到了什么”,半年的时间,有人说“学会了办公室政治”,不少同学立刻表示有同感。

当即,我才觉得自己是到了毕业第三年才隐约学到了点“政治觉悟”。

再说这位刚毕业的同事,从她年初来实习开始,我就像一个热情过度的“知心姐姐”,发现能够“对上眼”了,我赶紧一股脑门地把自己的私人博客、微博告诉她,恨不得自己的前世今生,兴趣爱好都能够被读懂,“热切地”盼望着在更多方面我们能有更多的共鸣……

事实证明我这种希望喜欢的人能够“懂我”的想法是很幼稚的,现在想想都觉得很不好意思。还是那句,懂我的人自然会懂,也会一直在的,何必这么刻意?

一年之后,学会了不去在乎太多别人的评价和看法,学会了不刻意地去找懂我的人。

说到底,是学会了看轻这个“我”,谁对谁来说,都没有想象得那么重要。

  评论这张
 
阅读(28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