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酒の小小窝

苦不尽,甘常在。

 
 
 
 
 

日志

 
 

怦然心动的人生  

2013-11-12 21:22:31|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利用公车上和中午休息的时间看了一本书,名字是《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此书又可以列入我的年度最爱之一了,看完有一种想要“大干一番”的冲动,而还未开始收拾整理之前,我已经对自己一些“思想上的垃圾”进行了内部清除。

过去看到这类型的书是坚决不会心动的,尤其是书名,不仅俗气,也矫情,什么“怦然心动”,什么“魔法”,在读书的前半部分,也是对其中的“教条”半信半疑,但渐渐地发现,越看越有味道了。

 

《坂上之云》:“你觉得为什么家里只有一个碗?并不是因为没钱。男人一生只要做成一件大事就行了。为此,故意要把身边的事物变得单纯明快。”

这书传达着一个信息:既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乱。

 

这本书是关于如何整理收纳物品的。作者是一位日本女子。

追求整洁整齐的环境似乎是细致到极致的日本人的民族天性。中国人喜欢把事情做大,日本人却喜欢把事情做小。对于浮躁、浅薄的现代人来说,更应该将注意力集中,把事情做小做细。

“现代社会物质极大丰富,信息严重过载。每个人都在吵闹的世界里沉重往前走,却也来不及也想不到要停下来整理自己的生活。仔细审视我们的起居环境,几乎都充斥着太多的物品。一些多年也不曾穿过的衣服,永远也不会再翻开的书,早旧坏掉的电器,还有许多莫名其妙的小玩意,他们不仅充斥物理空间,更是占据着人的内心,在潜意识中严重影响着人的身体和心灵状态。可悲的是,对于这一切我们浑然不知浑然不晓。”

虽然我搬入新居的时间不长,装修和买家具的时候也尽量考虑“实用、收纳”两大原则,但只要稍微拉开一个抽屉,就能发现我其实是有很多“舍不得”扔下无用物。

 

“真正的人生,在整理后开始。”

书中有提到一个例子,作者的一个朋友在收拾整理屋子的过程中,留下了令自己心动的物件,才真正发现了自己在忙碌生活中早已淡忘的最初的梦想;在清除旧物的过程中,不断地明晰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于是辞去乏味的工作,开启了自己追求的人生事业。

虽然这是一个比较“亢奋”的励志故事(我也不是很感冒),但我更在意的是这个收拾的过程,确实并非过去理解的“家务”,而是一次很好地与物件、与过去、与心灵的对话。

 

让自己在心动的物品和环境下生活,那是何等幸福的事。然而整理的效果不只于此。

“选择在什么东西的环绕下生活是一件十分私人、涉及个人价值观的问题”。

“整理作业更是一条认识自己的捷径。那些拥有的物品不但会告诉你选择正确性,而且还通过整理是你找到了真正喜欢的物品”。整理的过程,是盘点自己得失优劣的过程。

通过整理,确认自己的价值观,以至可以重启人生、获得对于未来的信心。一个人居住的环境或者说家,应该是一个可以“帮助我们成为我们想成为的人”的地方,应该是能给他带来快乐的地方。


“整理不是人生的目的”,整理是为了更好的出发和前进。“整理非常有助于找出让你从内心深处心动的使命”。

书看完了,还没开始真的收拾屋子,脑海中就已经闪现了那些“寄存”、“滞留”在心里已久的东西,想想那些不必要的“缓期”,实在是自己的“优柔寡断”的个性使然。跟影子说起了读后感:“不仅是学会了如何收拾屋子,而是学会了如何收拾人生,懂得如何取舍和真正‘放下’。”

昨晚开始小试牛刀,先从整理衣物开始,丢弃了大量多年没穿过的旧衣(甚至还有小学时的衣裤)、一些买来风格不适的新衣、一些因为感情不舍、节俭或可再利用、明明不好看但是挺昂贵的衣服,全部整理出来,拿给妈妈送给小区绿化的大妈了。顿时有小小轻松的快乐。

我正打算不紧不慢地进行这一项工作,往后的书籍、小物件、纪念品等,也要整理一遍。我要把收拾当作一项长期的工作,在收拾当中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包括自己的爱好、已经淡忘的儿时梦想,曾经热衷过的事情等,这些都可能会体现在某些物件的收拾中,让脑海中那一堆混沌的物件记忆中重新“走出来”,只留下心动的。

怦然心动的人生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评论这张
 
阅读(3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