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酒の小小窝

苦不尽,甘常在。

 
 
 
 
 

日志

 
 

指引的力量  

2012-09-07 17:48:59|  分类: 工作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是一块海绵,每天吸得饱饱,却仍然远远不够。”

还未曾想过到底哪一天能够“完满”,能够真正地滴出水来去润泽他人,此刻,我只觉得干涸了太久,脑袋像塞满了一样,每天都觉得很沉很重却还是乏力,觉得满溢到头晕目眩却还是空洞。

这是我最近在不停应战中最大的感受。

 1

一天跑四个镇街考察交流,上午两个社区,下午两个社区,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总是超出负荷一样被我端着,明知可能会消化不良,却又死死不肯放手;只想最大限度地俯下身去,看仔细,哪怕体味的只有一点点,也好;

每天在办公室的工作时间内,不断地处理各种事务,开很多会,收很多邮件,看很多资料,似乎没有一刻在停止,这是我从前厌烦的工作方式,实际上现在我连“厌烦”都没有时间,而只是想再高效率一点点,再做好一点点;

夜晚回家后的头会有点痛,手头上虽然没有再碰工作相关的事情,心理却像悬着一颗大石头,琢磨不完的问题,汲取不完的日间的经验,时刻都像“标兵已经走远,追兵正在迫近”,一直以来的优越感和成就感瞬间瓦解,我要做的是忘记从前,从零开始……

 2

我曾经非常讨厌工作狂,将工作和生活无法分开和平衡的人,在我看来多少是因为价值观的取舍问题,然而,今天……我发现,工作狂只是一个责任和心态的问题,而且,它并不是可以随便自主选择的命题,它更大程度上来自一种不可逆转的迫力。

我正在往这个方向迫近,是因为我被“放羊”状态了太久,此刻,正有一只大灰狼在身后穷追不舍,而甚至,我自己本身也即将成为一只去追逐别人的大灰狼。

如果是在商业界圈内,追逐名利和成就的潮流内,我绝不选择去做这样一个人,这也是我一直抗拒融入现实社会,一直不主动去追寻以为这就是保持“与世无争”距离的原因。

或许因循我过去的生活轨道,在我所追求的“慢生活”姿态里,没有一条是关乎“如果连当下眼前的都保不住,又何谈长远的终极理想”。我正是走入那样的误区,以为曲径通幽,不是退避和抛弃,而只是静静等待“迟早会实现,迟早会到来”。

 3

两三年的实践工作经验,让我渐渐觉得乏味、乏力,在害怕倒退的同时却又缩在自己的构建的理想世界里。已经察觉到继续前行的阻力是什么,已经发现了自己没法更快成长,正是因为不愿意、不勇敢地正视自己的缺点,才任由自己一直停滞不前。

如今能够指引我的,除了我自己的反思,还有更多更多的,来自于催促我迅速长大的人,包括我的领导、我的团队、我的家人和朋友。

以下摘自于一位我十分敬佩的“精神导师”给我的话,两年前我刚入行,她就不间断地给我很多很多帮助,难得的是我总是循着她的思路找到了莫大的指引力量,甚至能够重建信心,源于她真的很懂我,比我更懂我,并且睿智到可以实操性的、手把手地教我长大的一个人。

 4

“你习惯于把压力转接给别人,而不是自己主动承担起某个责任。在大家都比较急的情况下,总有一个人必须冷静,你也许会想,该冷静的人肯定是那个最大的领导,可是为什么就不能是你呢?”

“你的自信可以不是张扬的、有棱有角的,因为你的个性静稳,你的自信完全可以表现为另外一种形式,那就是‘坚定’,你有所坚持是你的自信表现,它可以是无声的,却是坚如磐石,充满力量的。”

“你还没有完全过度紧张期,实际上你可以拘谨,但是不能是紧张,因为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你有你的立场,不被任何人主导,那份紧张从何而来?”

“你可以是抱着成长学习的态度而来,但这并不能成为你的工作心态,如果是这样一种心态只能说你比较自私,想的是索取,想的是能在这个机构获得什么,得到多大的成长;相反,你的心态应该是,我能为这个机构甚至是这个行业做什么。”

“实干型的人,首要分清楚先要做什么,如何更有效率地去完成一大堆乱如麻的事情,注重汇报总结,也许进度会比你所期望的要慢,但是不要紧,一点点的推动都是因为你真的是沉下心来仔细地去完成。可慢,但不可不动。”

“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见,允许自己犯错,大胆创新,站在你这个岗位上,你要尽力地去改变自己习惯于把决定权交给别人的思维习惯,而改为自己决定,然后询问建议的形式。”

“你需要考虑的不是能不能完成的问题,而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因为你一定能够完成的,如果他们不认可,是不会用这样一个高的代价把你弄过来,他们不是傻子,他们首先是认可了你的潜力,这个前提你不要忘了。”

 5

仅以此,记录下来,让我在还能够疯狂的岁月里能够疯狂地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