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酒の小小窝

苦不尽,甘常在。

 
 
 
 
 

日志

 
 

2012年08月29日  

2012-08-29 14:48:32|  分类: 小日子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

       今日是我到新单位的第三天,无惊无险,风平浪静,比想象中安逸,又比想象中冷清。

直面真实感觉的同时,我还需要一些时间反思,而且,更需要一份源源不断的动力。

通常处于新旧交替的阶段,伴随而来的总是一丝丝回味,一丝丝恐惧,也有一丝丝好奇和期待。

一周前,影子问我,真的一点都没有舍不得旧公司吗?

当时我说,好像真的没怎么想。

可是往往“离开了就不会不舍”是自欺欺人的,因为我还远不是那样容易放得下的人。到了新单位,种种事情环境和人,都难免会以上一家公司的种种作为参照。

甚至会想起了去年刚去公司的情形,想起那些共事过但是离开的人,也想起了很多大学社团生活,想起了当年的激情。

然而,新单位虽然类似大学社团般单纯,虽然也有不少像大学社团遇到过的热血青年,甚至还能见到camper,还有joy in action还有JIA,但毕竟的毕竟,它真的不是一个只有象牙塔味道而没有烟火味的组织。

我的身份不能完全等同于志愿者,或者想,工作性质上并非还如当初一样纯粹。

兜兜转转回到原点,接触熟悉的领域,熟悉的故事,熟悉的群体,熟悉的人,唯独那份感觉……就只是“感觉”,没有想象中熟悉,甚至有点儿,陌生。

由此我自问,出来社会之后,到底什么样的单位才算是我的“归属”,我总是寻寻觅觅,为的就是在体味不同人生的同时找到那份“归属感”,我总是不安于现状,对于感官和内心所向过分挑剔,而导致我总在不停选择……

到底是十年如一日坚持一个有前景但是坎坷纠结不断的职业,还是一年一尝试坚持寻找一个最贴近自己内心的职业呢?这两种坚持,后者往往被认为不是一种坚持,只能勉强奉劝一句:“没事,你还年轻。”

 

2. 

上周离职的时候,大老王特意扔下客人在会议室,让我到他办公室“聊聊”,四点聊到七点多天黑了,办公室的灯还没开,他说:“当我知道你要走的时候,心里真的很难受,但我知道这一次我是无论如何都留不住你了。所以……我也不问了,因为我怕再挽留会令你难做,给你产生压力让你没法走得安心……”

他说:“我真的很难再找到一个像你这样的员工了。”当时的心像被什么敲了一下,他诉说了他的创业心酸和孤独,说是不挽留,却句句揪心。他甚至懊悔自己心软签了字,情急之下他甚至用了某些有失理智的话语,“你可以明天再办一个入职手续吗,没关系,我告诉他们是我留的你。”“你能不能再呆两三天,两三天就好,如果还是不高兴,我可以给你放一两个月的假期,然后你再来上班”……让人无法相信这是一个老板对员工说的话。

记得曾有一个同事跟大老王刚提出要离职的时候,大老王的第一反应是生气,我以为他也会这样对我发脾气。那位同事是公司的精英,想退居二线只做公司的技术顾问,离职原因还没说出口,第一句话先对大老王说:“我其实把你当朋友……”

“我没有当你是朋友!!!”瞬间愤怒的大老王像个孩子,平静了数秒,伤心黯然道:“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后来这位博士同事回河南陪出国的家人休假一个月后,又回来了,在我离职前的几天,他专门请了我吃饭,和几位要好的同事还一起去唱K,过程中他道出了上面的故事,扼腕叹息:“老板曾说,你是我们公司第一才女,他还一直记得你说的名言,常常跟我们几个说起你。”

问:我也有名言吗?哪句啊?

“人在名利行走,心在乡村听雨。”

那是我入职的面试题上写下的,也是第一次见到大老王畅谈价值观提过的,一年之前,我并无再次挂在嘴边,大老王是性情中人,他记得这些。“你也许是我们公司员工中,价值观与我最为接近的一个。”

也只因为我临走淡淡地说了一句“公司的凝聚力不如从前了”,他在我走后的第三天,立刻花钱组织全体员工去参加了为期两天的户外素质拓展培训,半年来加班辛苦的同事们个个莫名其妙。

 

 3.

写下这些的时候,我才开始有些怀念,怀念那些可以“肆意妄为”的日子,怀念一个总是像照顾小女孩情绪的老板,口头应允我上班可以自由做喜欢的事,可以不开不喜欢的会,可以调到我想去的部门,可以放长长的假,可以不写稿做公司的“社工”,就是不可以走,只要还呆在那儿就好。

当然,我还是走了。

因此这些才显得如此珍贵和美好。

怀揣着不同时代的曾经,我相信我的下一段路,仍然能够被下下一段的我,回过头来怀念,我应该相信,每一段路我其实都能走出不同的美好,加油!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