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酒の小小窝

苦不尽,甘常在。

 
 
 
 
 

日志

 
 

2012年06月18日  

2012-06-18 13:54:48|  分类: 小日子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

       刚踏入子时,妈妈就开锅下油,炸起了“薯糍”,第一次在新家开火寓意“红红火火”,锅上炸甜品“滋滋”响,寓意生活有滋有味。

弟弟弟妹们帮忙搓汤圆,煮好三碗粉红色的汤圆,寓意团团圆圆,和和美美。

我也忙着洗水果,摆着祭神的斋菜,五谷、肉类、烟酒等等等。

6月15日第一个时辰,我跟影子上好第一柱神香,祈求家庭和睦,风调雨顺,平安健康。然后,影子爸妈弟妹们特意回了趟车里,把柴米油盐、花生瓜子和糖果、茶叶等都搬进屋里。影子家的习俗是“柴米油盐酱醋茶”都丰盈有足,带到了我们房子里。

妈妈则请他们带几个新盘子过来,红绳红纸包装好,潮汕话“盘”跟“搬”同音,寓意好的东西都搬过来了。

印象深刻的是,影爸妈让我在门口接着一小堆用红缎带扎成漂亮花朵的圆木柴,我从影爸手里接过,听见他们说“进柴(财)啦,升官发财!”原来还有这寓意,这一垛柴放在家里要几个月,那自然的乡村气息,跟家里搭配得还真和谐。

 2、

说起入伙那天,还有个小插曲,中午在做入伙饭的时候,烧了几个菜,没煤气了……影子赶紧到楼下天然气充值点刷卡,回来依旧打不着火,据说是天然气管道内有大量空气,一时半会打不上来,急得我俩满头大汗,以为彩头不好,都有点上火了。

谁知影爸爸说,“煤(霉)气没了,没得好!农村入伙就是不烧煤(霉)气,要烧柴火,生柴(财)烧火。”听完这解释,释怀。摆桌上菜,满满一桌,差点放不下了。

虽然我不算太迷信,但是影爸妈说入伙三天要在家做饭,不能扫地,还是照做了。

农村人民智慧强大,心态也好,对于一些现象总有让人开心的“解读”。

比如影爸说开车来莞的时候,车子有点故障,一路上漏水,总得不停加水,当开到东莞的时候就自然不漏了,一直到三天后离开,开到桂林也还是正常,他认为这是“好彩头”。另外,昨天早上开车回去,天空飘雨、大风,他们认为“顺风顺水”,出门招风雨也是一一个好彩头。

想来,不管这算不算封建迷信,有自我暗示,自我取悦的生活态度,能让人都快乐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3、

入伙后,房子还是需要一段时间“晾一晾”才能入住。虽然墙漆用了最环保的,家里也没有做木工没有其他油漆味,大部分家具也是提前订货先放仓库晾着,可还是怕影响健康,听说这种通风高温天气也要至少一个月后才能住。

紧绷的神经终于可以松弛下来了。突然有种“高考完”怅然若失的感觉。

三天里,每天围着家人转,第一次要把自己当成“女主人”的角色,侍候一家老小真有些不习惯,虽然……很多时候,妈妈和影妈都是在帮忙。家庭的感觉被无限放大,我和影子的二人世界完全被冲淡,差点忘记了我俩的梦想之屋实现了应该相拥而泣啊。

突然又很怀念住在城中村的日子,那时候艰苦的我们,怎会想到今天?可彼时的快乐也是我们此刻无法再拥有的,有了担子,角色在转变,连我自己都有些接受不了。

实在是嫌弃自己,在这样的幸福大事完成之后,竟然很想一个人逃到远远的地方,很想不发一言,即使是对着至亲的人。

是否可以理解为,幸福堆砌得太紧密了也会让人有窒息的感觉?

从小到大,只要是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好事,总是没有想象中快乐,而发生在家人朋友上的好事,却容易让我感动满足。由此我也总在想,也许纯粹的快乐是一个旁观者,置身其中的人无知无觉,是因为没法脱身,动弹不了。

从来没有像这样真正思考过“自由”的含义,原来我的心底,最大的快乐是来自于心灵上的自由。

 

 

2012年06月18日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2012年06月18日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评论这张
 
阅读(26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