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酒の小小窝

苦不尽,甘常在。

 
 
 
 
 

日志

 
 

言之无文,行而不远  

2011-06-09 12:34:40|  分类: 工作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言之无文,行而不远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一、

阴差阳错跟师父去采访,原本是给他当翻译(东莞话)助手,结果变成了我三次回访,做成了这周的专题。

老爷爷今年84岁,一直工作在东莞经济前线,历任东莞县副县长、市政协主席等主要职位,退休后仍然在关工委发挥余热。老爷爷的夫人也是老党员,14岁就参加游击队,入党的时候有人叫她写作文表决心,她就写“怎样做一个新中国的妇女”。

这篇稿其实是“速记”高手的师父,一边采访一边输入电脑,采访完,一篇近万字的稿子就出来了,我捡了个大便宜,充分享受了“只采访不用写稿”的优待。

一稿出来后,我打印出来,第二次来到老爷爷家,让他亲自修改。那是端午假前的下午,老爷爷戴着老花眼镜在书房用2小时改了2页(共9页),奶奶就在客厅跟我讲了她的青春年华,还给我看了三代同堂的全家福,聊她的孙子孙女……下午四点多,我怕赶上假期交通高峰期,只好匆忙告辞,择日再来拿修改稿。

端午节当天,我又到老爷爷家来,一方面是拿修改稿,一方面是补充采访和翻拍旧照。刚走到13楼下,见奶奶站在电梯口等我,一边喊我“珊!”,一边拉着我的手进电梯。我和奶奶走着,感觉她很瘦小,但是手掌很有力量。

那一天,我和俩老又聊了近两个小时,在宽敞典雅的复式楼里,太阳西下,洒进一片余晖,他们的面容还带着60年前初为党员的纯粹和自豪。“永远都记得当时的入党誓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

一如既往,我对老一辈领导干部充满了敬意,羡慕他们能在那个年代做到真正的无私奉公,羡慕他们有坚定的信仰,大无畏的决心。今天的我们,没有信仰,是一件多么恐怖的事。

虽然老爷爷给我的修改稿爬满了密密麻麻的小字,校对的时候很痛苦,但想想他实在是认真得可爱,也值了。临走前,他们送我到门口,握着我的手说,“看得出你工作很认真,做事仔细,辛苦你了!”还说只要我愿意听,就来听他们讲过去的故事。心里又是一阵感动。

 

二、

由于有好长一段时间对工作丧失了热情,我喜欢用记事的方式提醒自己,仍有感动,仍需坚持,仍要努力。

五月份,做了两个专题,一个是莞城榕树头古董街,一个是建党90周年系列——东莞“运河之父”张如。这两个专题,领导打分都给了100分,这是我入职以来,第一次一个月两专题同时打满分。

关于“运河之父”(已去世)的专题,其实是找回了当年实习采访的所有资料,包括小邱姐的初稿、我整理的录音稿、媒体过往的报道等,经过信息打散、消化、重组、整合、打磨……成稿后,算是弥补了当年南都版面太少无法完整呈现的遗憾。据同事说,有读者打电话到报社来索要报道张如的报纸,以作纪念。

古董街的专题过去很久,本没啥好说。但是前两天,传奇人物“大胡子”老师竟然打电话到报社来留言,让我尽快回电。我深感奇怪,我明明留了名片给他呀,而且影子曾给他发过短信也没见回复。

昨晚,我回电。大胡子中气十足:“不好意思啊,真的太不好意思了,我把你的名片弄丢了,看了的短信又不小心删掉了……我一直在找你啊,还找了日报和时报的总编啊,那个姓周的(我汗,人家总编哪里认识我),最后通过一个发行员找到你同事的号码……”

为了证明他没有忘记我,他又把我的姓名、毕业院校、所学专业、入行时间又说了一遍。让我哭笑不得。

我正纳闷他到底找我干嘛呢,因不久前师父说大胡子认为我那篇古董街调查“没有突破”(大胡子事后解释,古玩市场必需长期大量深入调查,“走向深处”才能有突破),难道是批评教育我来了?!

 

三、

大胡子很聪明,他先是把我从头到尾夸了一番,“你写得很不错,无论是文章的布局、结构和内容的详实性和社会影响力,我认为都是十分难得的!”——“但是!”他又安慰了一句,“女孩子要求可以不用太高,但我有个意见,”——“文章的文采还不够好。”

“孔子说过‘辞达而已矣’但苏东坡不同意这种看法,他在《答谢民师书》一文中说‘夫言止于达意,即疑若不文,是大不然。求物之妙,如系风捕影,能使事物了然于心者,盖千很多人而不一遇也,何况能使了然于口与手者乎?是之谓辞达。辞至于能达,则文不可胜用矣。’”

果然是学中文出身,果然是高三语文老师,我听着电话那头的一大段古文,一点都没听懂,只好事后查了下资料。

原来,苏东坡的意思是说,以辞达意并不容易,因为要对客观事物的奥妙“了然于心”,就像捕风捉影一样的难,如果再要“了然于口与手”,用语言文字恰当地表达出来,就更不容易了。所以,真要做到辞能达意,文采也就够用了。

又是一个认真得要命的可爱读者,能感觉到他是发自内心的给你真诚的建议。虽然入行那么久,第一次有人说我“文采不够”,(俺师父最多就骂过我不注重体裁之类),但心里还是很感激他啊,真是个良师。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啊!

最让人感动的是,他竟然绕了一大圈四处找我,就为了给我讲这个忠告,还为了想带我“走向古董市场深处”,实在是难得啊!

他最后说:“我呢,是欣赏你和小蒋这两个年轻人,当然也看好你的文章。希望你有空到我这里来玩,我今明两天晚上都有空,来前给我电话,我要准备准备款待你们。”

看来我和影子真的要找机会回访他了,他太有意思了,我感觉我能学习到不少东西。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