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酒の小小窝

苦不尽,甘常在。

 
 
 
 
 

日志

 
 

子不语,怪力乱神  

2011-03-21 23:18:50|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03月21日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愿言配德兮,携手相将。不得于飞兮,使我沦亡。

——没看过《西厢记》,这句话,是从夏达的《子不语》看到的。

 

本想每天都利用睡前的一点时间,好好把新买的几本小说看下来,却发现自己总是“东看看,西瞧瞧”,完全不能耐心连续地看完一整部故事,几乎每本书都是看到开头,或是看到快结尾,又停下来,看另外的去了。总之,床头的每本书,都有看,都是“未完成”的状态。

这个周末,小说没认真看多少,《子不语》三本全集,倒是看了两三遍。

 

2011年03月21日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和小时候偷看漫画的心情不同,那时作为一个“乖乖女”,漫画多少都跟“不务正业”沾上边。现在,看完了,心绪清宁,甚至有些怀念,但愿能沉浸在那样的古镇中,永远都不回来。

“长大”以后,很少刻意去找漫画来看,难得翻一翻,也是看看情节、画面,然后不了了之。《子不语》真是一个例外,古风浓郁,大气沉静,无论是画工、语言还是情感的表达都相当细腻。尤其是穿插其中的笔记,让人读得上瘾,充满童真,又略带思考。那种渗透在剧情中的讯息,细细的,温润的,却是有力的。

子不语,怪、力、乱、神。

禁忌的东西,不说出口也不会消失。闭上眼睛,并不等于不存在。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世界,站在这个世界的中央,朝四处望去,视线内的风景,是属于你自己的,谁也抢不走,永远都陪着你长大。

“也许,‘失去’本身,就是一种永远吧。” 

 我们活在不灭的“失去”中,这一秒的迟疑和感慨,瞬间就变成了“过去”,在寂寂无声的黑夜中,用回望叩击内心的“遗憾”,教人更懂得“珍惜”二字的分量。

 


  

2011年03月21日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古老”所包含的意思,并不是“清贵”“典雅”诸如此类的词语可以概恬,一袭华袍下,可能有无数才子佳人红妆白袖,在血流成河里绝望的沉寂。

所以我们舍弃了,坐在舒适的环境里,安全的说着与事无补的思念与憧憬。憧憬着那些:

  绵长的,与腐朽同在的辉煌……

天阴沉沉的周末,一觉睡到自然醒,窝在被窝里看书。好想时间静止了,那么我们不用被生活推着往前走,请原谅我,实在有赖着不想向前的怯懦。

“要注意文体的纯粹性。……以后,你写散文就是散文的样子,小说就是小说的样子,新闻是新闻,随笔是随笔,一目了然,高下立定。”碰巧师父让我把一篇稿子给他发在杂志上,周日早上他帮我修改完,给了我几句忠告。(徒儿谨记了)

听完了之后,顺便反省了一下年后回来上班的懒散,对自我的要求是否还跟一年前一样,是否还在一个夹缝中寻求拔节的力量。我,是否真的进步了?(不要骗我,我也不想骗我自己。)

窗外的雨停了,推着自行车出去。我没出息地跟影子说,“去大榕树下看看古玩街吧,准备写专题……”两部自行车,推着雾,又开始“浪迹天涯”了。

回来时,车篮子里是我俩漫步在长长的花卉街买来的“铜钱草”,蒙着露珠;还有水族馆捞回来的热带鱼,在透明袋子里轻盈地游弋。晚饭后,还多了一束含苞待放的鲜花,插在陶瓷杯里。

养鱼,种菜,插花……工作中没办法给我的慰藉,我想办法在工作外争取。

正如跟信子师兄说的那样,我们都想做一个“矫情的农民”。最近他回家当了“农民”,还怂恿我去给他打工,“有个办公室给你,要做就做一个新时代的农民。”我笑。羡慕他能毅然辞职,毅然去大山里看孩子,毅然背上行囊去寻一个梦之地。

我知道影子也是这么想的。只是我们还需要更努力一点,才有谈梦想的资本啊!你们说,我俩怎么都活得那么“不靠谱”呢?


 【附:“街拍”图】
2011年03月21日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大街上自娱自乐,我一直都在挑战他“容忍”我的极限。
“在家里装(装蒜)就算了,在外面还给我装!”
“大庭广众的,咱丢不起这人啊!”哈哈
 
2011年03月21日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2011年03月21日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这是我偷拍的,哈!还敢说我装,不知道是谁,没有近视眼还天天戴平面眼镜装蒜!
就因为有那么几个“夜盲人”说他像姜文……要知道,两三年前他是像佟大为的,年纪上了一大台阶啊!子不语,怪力乱神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