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酒の小小窝

苦不尽,甘常在。

 
 
 
 
 

日志

 
 

每当变幻时  

2010-06-11 12:15:16|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当变幻时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每当变幻时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每当变幻时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参加弟弟毕业照的那天,我正从厦门开回东莞东的列车上,灰头灰脸地下来,然后贪婪地躺倒在床上,一个小时后洗漱完毕又火急火燎地赶往他的大学。看他被一群师弟师妹簇拥着,妈妈的眼睛有些泪花:培养了一对儿女,今天终于修成正果。

在此之前的鼓浪屿,我还接到小师姐的电话,让我回南都商讨NGO方案;接到“JIA”一个师弟的电话询问是否回去参加广东高校工作营毕业礼;还有报社的电话,通知我回去的第二天要跑四个学校“六一”汇演的采访。原来毕业之后,想要完全抽离身心的旅行,简直比登天还难。

在鼓浪屿的时光,仿佛一天天都浓缩成了一些细微而具象的记忆,时间太短,而思虑却很长。当我还做着关于理想客栈,关于“酒之窝”酒吧,关于四海为家到处旅行的梦的时候,现实已经把我拉回活生生的工作现场。

回来了,近两个星期,我都在做了些什么?那个号称要当好“生活记录员”的我,需要反省一下,以及好好恶补一下近况。

 

【儿童节的礼物】

六·一节前,连续两天在跑学校的活动。自己采访的同时,还带了两三个小学三、四年级的“小记者”。看他们细心地翻出采访本,看着记录一条条发出提问,憋足了勇气和认真的样子,实在是可爱。这些孩子受到新闻学校的培训老师的教育,管我叫“杨大记者”,不过他们多数叫了一声之后,都会改叫“姐姐”,“姐姐,我能问校长这个问题吗?”“姐姐,我想以后像你一样当记者,可我又想出国,怎么办?”……

去看表演的时候,小朋友的话剧、舞蹈,甚至是学周杰伦唱着《青花瓷》,我都看得入神,时不时就爆出一阵笑声,跟身边的摄影记者发表“好搞笑啊!”然后发现我忘记了要采访,而且咧着嘴站那一傻笑,身旁作为观众的小学生时不时瞅我一眼,实在是没形象……我这记者当得……

结束时和小记者们一起回来,小男孩问:“姐姐,你当记者多久了?”“两个月吧。”“难怪了!!”几个小孩都作恍然大悟状。彼时,我十分担心由于我刚才的“行为”没有给他们树立一个记者应该有的形象,比如沉稳,问题深刻等,“为什么呀?”“因为你看起来很小!”幸亏他们不是说:“你这个水准不像是一个记者啊……”那我得多打击多崩溃啊。

儿童节那天有人约我去看电影,以此作为礼物。我蹦跶了一天,最后还是决定不去了,原因是收到一条感人肺腑的短信,句句灼眼,得此宠爱,就是最大的礼物。

保持一颗童真的心,同时应注意某些场合的行为表现。这个感悟,亦是我给自己的儿童节礼物。

 

【我为龙舟狂】

这个端午,让我又爱又恨。

从报社宣布端午放假三天的那天起,我就每天都在焦虑着我的两个龙舟专题,采写时间只有一个星期,连续两期分上下篇推出,而且是2W字。

于是我乖乖地跟中堂文广站联系,前后去了两趟中堂,走访了龙舟制作的船厂,看了龙舟制作技艺的全过程,采访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五代做龙舟的故事,同时,我的台面上是一大摞中堂镇镇政府准备出“龙舟文化”书籍的资料……

今天,第一期龙舟专题已经刊登,第二期则刚刚交给了编辑,意味着我这两周的专题工作完成了。我不用再眯着眼看龙舟习俗资料,不用再听采访录音,不用再绞尽脑汁只为想一个小标题。我为龙舟狂的日子,结束了。

想想未来有三天的假期,一周做完两周的工作,人心甚为振奋。

而最值得开心,也最难忘的是采访“非遗”传人冯师傅,那一天80岁的他,坐在船厂里休闲地喝着茶,告诉我一手创办船厂22年,他从未离开过这里。因为每天四点醒来,面对的就是一江碧水,凉风习习,儿孙四代同堂的他相信拼搏,享受天伦,名利淡泊。

一生只专注一件事情的人,的确是最美的。

 

【不用码字的时候】

每一天,在公车上漫游的20分钟里,我总会尽情享受那份纯粹的发呆时光。可以面无表情,盯着窗外,想一些想过之后就不记得的事情。

某日,我听到电台播放《富士山下》,思忆蔓延。四年前,我和宿舍好友窝在三水那仅有的一趟出市区的无空调1元破旧公车里,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然后回去那个与世隔绝的宿舍,天天扭开收音机,一遍遍等候这首歌的名字。

怀缅过去 常陶醉一半乐事 一半令人留泪。

童鞋们谈起28日最后的一次相聚,不无伤感。这真的是最后一次回去广商,她们,甚至不敢想象那空荡荡的宿舍,一片狼藉一片荒凉。

韶华去 四季暗中追随 逝去了的都已逝去。

我听到她们开始谈论工作、同事、待遇、房子、化妆品、伴侣……而我也开始专注于我这份并不是最初理想的工作,认真地享受着采访,思考,自由,进步,而撇开了新一轮的择业、跳槽……我会细细地看那些看不懂的收藏品,价值四五百万的玉观音、青花瓷、书画;我小心翼翼地参加一些聚会,听他们用旧式留声机放出沙哑的老上海滩唱调;我也听粤剧,欣赏他们全身上下精致的装扮;也看高雅音乐剧,试图熏陶自己浅读艺术的精髓。

这些都不是我的工作,却与我的工作密切相关。也许,不完美的工作环境,不完美的工作平台,也许还有不完美的报刊制度和风格,需要磨去我的棱角,但我渐渐懂得,另辟蹊径。

不用码字的时候,我跟同行的好朋友逛街、吃饭、去玉兰大剧院看话剧,一起在新闻发布会下面讨论为啥主办方会给媒体送大米,小声说小声笑……小师姐来莞城采访的时候,跑到我的报社门口探个头,喊我一声,我就激动得给她泡花茶,似有说不尽的话,而她又似乎很匆忙……

写着写着,好像扯远了点。远在汕头的Star同学今天一上班跟我打招呼的方式就是“妞在更新中呢”,嘻嘻,我俩可真有默契啊,同时在更新博。回到这篇文章的标题,其实是我最近很喜欢的一首老歌,连唱法都带有老调的一首歌,与一部励志电影有关,喜欢这一句:

常见明月挂天边 每当变幻时 便知时光去。每当变幻时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