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酒の小小窝

苦不尽,甘常在。

 
 
 
 
 

日志

 
 

二期稿子&总结  

2009-08-14 14:39:58|  分类: 工作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专题的二期稿子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http://gcontent.nddaily.com/7/c8/7c82fab8c8f89124/Blog/a43/0e9550.html

 一直想找个时间来总结一下这个稿子。今天难得有时间,做完采访,整理完资料,可以“悠闲”地想着自己想做的事情。康复村的稿子不小心就让我在报社“出名”了,很多记者都跑来竖起拇指:不错啊,那个是你弟弟吗?你一直关注这个群体啊?

大二的时候,为了“记录这个群体”而跑到广西做一个纪录片,当时什么都不懂,凭着我和冬妞参加工作营后对老人的感情,拉上汤,就这么大无畏“浩浩荡荡”出发。如果说之前参加营,让我从“感性认识”上接触这个群体,这个纪录片的过程,就提供了很强大的“理性认识”机会。后来历时一个学期的“后期剪辑”,不无思考,不断思考。没想到,这大大帮助了我做这个专题。

“这些现代园艺式的管理模式背后其实隐藏着对个体(病人的人生追求)的无视和对群体(异己群体,如麻风病人)的恐惧。对边缘群体的报道可以让更多的社会成员去关注这些群体、个体,并且逐步消除对边缘群体的异己感……”冯瀛同学说得不错,这个社会对个别群体的态度是能够温饱,能够“活着”就不错了,思想的精神的高度一律不谈。他们的人生被毁掉了超过半个世纪,政府没有想“悬崖勒马”,有很多事情就让它慢慢衰老、死去、埋葬。东莞泗安的这个孤岛,风景迷人,但是村民何时真正享受过这份城市人越发羡慕的“恬静”,更多的是心酸和落寞的故事在长久累积。

好,发完牢骚,说说这个稿子。前期策划我把这些想法都融进去,但是进村后一度找不到方向。“太多点了反而不知道写什么好。”两个记者都在那里琢磨,太多可写的,该如何入手?他们的生存状况,他们的人生历史,他们的心声。他们与家人、与世人、与志愿者。这是我们初期的想法,面面都想俱到。在采访中,意外发现可以带出岛上婚姻和后代的问题,能够为这个孤岛减轻一点惨淡的色彩。于是两个专业记者开始循着大路线铺开采访,我则单独走访个体,希望能找到一个生动的“口述史”。二次进村单枪匹马,怎么采,采什么都要自己决定,我同样采取“个案”形式挖掘岛上故事,进而归纳出“才艺”“婚姻”和“家庭”三路,思路还是“自我”,没有适应新闻报道需要。

总结出来几点做得不够好的的地方:

采:

1、  采访缺乏“宏观”思路,在第一期采访中忽略了解村中情况,依赖背景资料。

2、  不知道是否因为太了解群体(也许是我的借口),很多自以为熟悉(读者不是我们营员,想知道的多)的情况,没有落实采访,而这应该是读者想了解的,比如他们的医疗、房子、经济来源,娱乐等。缺乏“读者意识”。

3、  “他穿了一对蓝色运动鞋,左鞋已磨得花白,右鞋却显得崭新。因为他右脚的小腿是假肢。”缺乏类似这样的细节观察,我在采访中“察言”却没有“观色”。

写:

1、  最突出一点是“散文式”写法,故事之间跳跃性大,缺乏联系,根本不像新闻稿。

2、  缺乏“版面意识”,专题稿子很需要一个统一的,宏观的写作线路,要让读者看起来每个独立篇章都缺一不可。

3、  学到一个新写法,不能以“人头“划分板块。一个人物的故事是独立的,但这不是划分标准,可以在一个小标题之下,写写这个人又写写那个人,但主题始终一致。这样做出来,会使呈现这个群体更加全面,丰富,而不是愚蠢地将“一个个人的故事叠加”来代表一个群体的情况。

4、  要想到读者会疑惑的地方,写出一些背景简介之类的文字。

5、  二期稿子绝大部分是自己的文字,但是格局却全然被修改了,说明我写的时候没有统筹好,导致这些板块格局不合理,调整之后完全不同档次。这做菜还得讲究方法讲究搭配,光有好材料,做不出好菜也是白费。 

    

  评论这张
 
阅读(10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