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酒の小小窝

苦不尽,甘常在。

 
 
 
 
 

日志

 
 

苦闷中的支持  

2014-01-14 13:56:29|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
    也许是因为心痛,也许是因为怕完成不了,也许真的只是压力大。今天,谈着事情莫名就谈哭了。
    怕被别人看见,因为在工作上说哭了不是什么脆弱什么委屈,而是怎么看都像是弱能甚至无能。悔之不及。
    实际上我也搞不清自己为何一切看起来如此正常,平静地工作着却会突然爆发出这样的情绪。
    也许是我真的很累。也许,是我真的无能力去应付太多的事。
    但承认失败,并非就等于放弃。
    2/
    周日早上和邝爷爷及他的女儿一起喝早茶,谈及爷爷的自传完成到第9章,一年前托付我帮忙编撰时已有4章,邝爷爷说最近精神不太好,情绪也不好,写的速度就慢了。
    昨天收到他孙女发给我的书稿和诗集(爷爷手写,孙女录入),看得揪心。晚上做了个心痛的噩梦。
    相比起前年帮他编撰的小册子,现在这个接近10万字的手稿,显得分外沉重。一个95岁高龄老人,一字一句,一笔一划写下这一生,交付给你,怎么能够不做好呢?邝女士曾说,“爸爸的事就交给你了,我们不想找其他人!”邝爷爷笑眯眯,仍然中气十足,“你还是以你的工作为先,我的事你得闲再忙!”
     可是我又怎能够不心急呢?
     从未想过,只是一个曾经的采访对象,会对你寄予这么大的信任。也从来没有想过,除了自己的爷爷、外公,平山村的爷爷奶奶,还有这么一位老人让自己如此挂心。
     再一次强烈地感觉到追赶生命的速度,如此紧迫。
     3/
     文字工作者确实是件苦差,每天都对着一大堆的文字,会慢慢地磨去了当初的热情和灵气。
     最近的这个量真的很大,状态不佳。但外人只会看到你安坐在办公室若无其事的一面,实际上承受的压力总是要到回到家后慢慢地显现出来:低落的情绪、提不起劲的食欲、不安稳的睡眠,时常喘不上气的胸闷……
      因此也变得敏感起来,经受不起旁人的一丝“质疑”(也许对方只是“询问”),只会像刺猬一样回击。
      影子常宽慰我,不过是一份工作,不必把全身心尤其是健康“搭”进去,我说我懂,但偏执的完美主义者不容许自己不尽全力去“应付”,而只有追求更好,再更好一些。但疲惫状态下执意为之总有错漏,如此开始恶性循环。
      当一份工作不是“机械”完成,而是创造性工作的时候,我对其中的细节就容易耿耿于怀,瑕疵零容忍。
     文字应该是我的爱好,不愿它成为职业然后慢慢失灵,这也是我当初逃离媒体圈的原因之一。
     希望,这只是短暂的吧,苦闷中还需要一份支撑!
     唯有想想这些无穷尽的追逐中,仍有一些值得珍重的信任、寄望和感情吧。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