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酒の小小窝

苦不尽,甘常在。

 
 
 
 
 

日志

 
 

焦虑的年尾  

2014-01-10 21:31:37|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

最近写稿的压力徒增,每天打开一个三万字的文档,先是自我修理上一个小时,再续写;第二天打开,再重头修理一遍,再采访,再续写……

有段时间感觉自己快要写不下去了,写一个自然段就看看写多少字了,简直跟挤牙膏差不多。这对于曾经以卖字为生的我来说,太耻辱了,挫败感深深的。

写的是一个长篇历史故事,陆续采访了十几个人,查阅了一大叠资料,每次打开文档都觉得自己像在“啃”着一座大山,越“啃”越大……第一次写长篇,比想象中难太多了,才发现自己真的是“单线思维”到不行的人,稍微多几条线的故事,就迷糊不清了。

以致于我每天都很焦虑。又到了焦虑的年尾。

2. 

实际上到了年尾我手头的工作远不止一份历史长篇,除了打算出一本历史画册,还需同步负责做报纸、做年刊、做年会、做微电影……如果全部都是我一个人做,那真是太恐怖了,十分幸运的是,我有一个极好的搭档,内心是深深的深深的感激。

她曾经是我的实习生,才能出众,是我见过最靠谱的一个,转正后她帮我减轻了很多工作量,而且每次都完成得很好,一次又比一次进步。关键是这样的才女从不骄傲,做事超认真,甚至有点完美主义,交付的事情一定会死心塌地完成,不带一点瑕疵。她刚来时还不会排版,但过了个春节假回来,就自学了软件,直接开始排版,到了今天,她的排版设计越来越好,非科班出身,却能做得这么好,实在难得。让我最感动的是,去年我休婚假去西藏旅游的时候,她独自承担了部门所有大小事务,让我“放心去玩”,还是实习生的她真的就做到了,从此之后她办事我从不操心。

我特别庆幸有这样一个搭档,更难得的是她性格耿直,如果我哪部分没做好,她也会直言,不会转弯抹角,更不会委曲求全。和她一起工作,可以说我们是在相互督促、相互检视中共同成长的,虽然我有时候也挺惭愧。

最近我俩又招来又一个新的实习生(正在念大四),由我的搭档直接带这位实习生工作,兼顾多个项目同时进行,于是我可以更专注于写作。

 3.

按理说,有了两个人的帮忙,我可以轻松很多了。可我还是一点都不轻松,所有事情还是被我在思想上揽了起来,压力越来越大。 

昨晚回到家里莫名其妙地情绪低落,走路吃饭睡觉都是工作上的事,怎么也没控制住。作为负责人,我常常自己把自己压得喘不过气,明明我的助手都很得力啊!这魔咒,到底要怎么才能破……

上个月,单位给我“升了职”,加了工资,被某个人说我是在“没看出来啊才一年就暗中上升”,不开心。每当被称呼“杨主任”就浑身不舒服,无形中我又给自己扣上了更多的责任,压力系统又开始恶性循环。

这个月,我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采访,写稿,编辑,审稿,跟记者编辑差不多,每天心心念念的都是那些文字内容。尽管可以执行的事情都让她们去做了,但是我还是要审很多稿子,看得多又要写得多,进入一种疲惫的状态。

难受的时候,很想找个人吐槽,却又碍于“说多了无谓”的成长训诫,觉得还是少说多做吧。可是,“做不下去了”,这种无力感袭来的时候真的很难顶啊。

掰着手指算,所有工作都有个期限,一项一项解决,日子总是飞快,一周又一周。

最近放弃了午休时间,双休自动变成单休,下班了还总是赖死不走,猫猫说,“这得是多热爱工作的人啊,你一定很爱你现在的这份工作!”

我嘴上说着“这是压力所致不得不做啊好咩!?”,但仔细想想,也挺有道理的。至少我是热爱我手头上正在做的每件事,是真的要把它变成我想要的样子,因为在乎,才会每一天都放不下。

当然“放不下”这也是个很坏的毛病,得改!

 4.

今天下午在卡夫卡见了师父,他的咖啡店越来越有范了,电影主题的各类书籍满布,他给我点了一杯不苦的拿铁,趁理事长还没来,我俩好久都没有坐下来好好聊聊了。

我发现他做的事越来越多,但是状态却一直很好;几年前我认识他的时候,他就同时做着三四件事,几年后,他又增加了两三件事,而且并没有把之前做的事情放弃,而是同时兼顾五六七八件,简直是超人啊!他说这么多年坚持做“文艺”的人才是真正的“单纯”,的确,没有被现实、家庭所牵绊,他真的越走越远,逐步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写到这里,理事长给我打了电话,夸赞下午会面的穆先生(我师父)是有为青年,人也实在,值得交往,让我多和他联系多些合作。

是的,接下来真的会有一些合作,我期待着能把社会工作和文艺这两种东西糅合起来,让这份职业更有人文气质,而我也能够以更文艺的方式去实现我的工作价值。

有时候你以为自己渐渐远离了那个喜欢的圈子,但实际上,只要你还能找到那些人,就不会有真的远离。就像现在这样。

我们聊到的过去的日子,那群平安夜在茶室聊小说聊梦想然后跑去教堂听唱诗的小伙伴们,都逐渐散落了,有的离开这座城市,有的结婚生子。我说现在的工作生活很平淡,不似之前“混文艺”那么丰富多彩,师父纠正我,“跟圈子没关系,那只是因为青春。”

这几年,大家都忙着“转型”了,师父说我是“明智”的一个,媒体圈子都尸鸿遍野了。我说转型后我都没有混好啊,“其实你还是挺有才的一个,只是你的外形……”

“你的外形看起来要比你的实际年龄要小很多,可能别人感觉起来不是很靠谱吧。这本来是个优点,但也是个缺点吧。”我忙解释我现在也是“小领导”了!不会有很多人觉得我小了!但其实心里还挺开心的,因为我真的很久没有当“小妹妹”的滋味了,工作使我越来越学会做个不能耍赖的大人。再者,婚后我自嘲已经是个“主妇”了何来显小!

不过,也许也真的是只有懂你的人,才会一直觉得你还小吧。

感恩,那些远走高飞的青春,遇到的人和事,还会时不时地鼓励着后来的我。

 5.

写下来这些又忧愁又焦虑但又偶有小感动的瞬间。

继续加油吧!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