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酒の小小窝

苦不尽,甘常在。

 
 
 
 
 

日志

 
 

记第一次上新闻培训课  

2013-09-18 12:06:51|  分类: 工作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来都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也要站在台上讲“新闻写作”的培训课。这对于我来说,又是一次新的尝试和挑战。

为了好好准备课件和内容,上周开始,我重读了大学时最喜爱的一门课。熟悉的知识点,熟悉的书本内容,却又有一番不同的感受。相隔三四年,仍然记得大学老师给我们上这门课的情景,甚至记得某些章节中一些印象深刻的同学写的优秀习作。

仍然记得“新闻采访”和“新闻写作”是自己学得最好的两门课。后来偶遇到小两三届的师妹,说上到这门课时,老师还总是提起我。那时候我已参加工作快两年了,回想起当年在班级中“默默无闻”却还有老师的惦记,愕然。还是那句“独独的沉醉,自己是无知无觉,但最终都会某个时刻提醒你一下”。

连续讲了一天半,三节课,每节课50多名同学在台下。第一节课战战兢兢,到第三节课已经完全放松下来了。只是喉咙沙哑,不少同事说:“听到后面你的声音已经明显变了”。

课后交流,很多人找我要了课件,围着我提了很多问题,都一一解答了。松了一口气之余,听到他们说:

“听过很多课,你讲的最实用。”

“我好久没有这么认真地做笔记了。”

“我又享受一番大学90分钟课程啊”……

之后竟然还有同事在微博“仿写”而不忘@我,说这是我的“教诲”;还有同事跑来问我对他一直以来写稿的综合评价,希望能够得到更深入的“指导”;和亲近的同事表示”心虚“,”这其实是我第一次讲课啊,而且面对150多名有想法的’大人‘,相比起以前给小学生上课,压力真大!“对方直说”没想到啊!看不出来啊!讲得那么自然又有互动,你很适合当老师!”……

庆幸的是,虽然紧张、焦虑,但我明显感觉到自己比一年前,淡定了许多。

至少因为紧张犯错误而犯糊涂的事是可以完全避免的了;至少过去会因为紧张而吃不下睡不好的情况是完全可以缓解了。果然是要到了关键的某些时刻,才能看到这一年的历练到底是获得了什么。

一直以来不擅长在多人面前“讲话”、“发言”,要知道以前做记者的时候经常要“提问”也是一贯的磨蹭等到最后再问,更别说是现在的“讲课”了。总是这样的,“不情愿地”“朝抵抗力最大的方向走”,总会有人有些事逼着你去锻炼。如今看来,也许,这份工作,值得珍重的又多了一点吧。

(心里觉得这件小事值得一记,但写了开头又觉得好像“很做作”,停笔后冷了几天,还是像小学生一样记录下来吧。)

                                                                                                                            9月22日

记第一次上新闻培训课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