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酒の小小窝

苦不尽,甘常在。

 
 
 
 
 

日志

 
 

何处觅蓬莱  

2013-08-25 23:53:35|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

很希望能够一直写温暖的文字,有温暖的激励,身边有温暖的人,每天都有温暖的事发生。但每一周都基本是用意志力在坚持,停下来的时候会忍不住自怜起来。

其实未必跟工作有关,我总认为,对于现实和生活,总是得一次次出发,一次次受挫,一次次行到水穷,一次次把弓拉满再收回来……这样的人生才会有趣,有味,有意义。

我在这里工作还有两天就整整满一年了。当初进入这个行业,是以为自己能够最终兜兜转转而回到了当初的那个“点”——能够回到大学时遇到的人和事,不问付出与收获,却会有无尽的快乐。走在那样的路上,总是会有那么一帮真诚、善良的人,无时无刻都像是一家人,能够凝聚在一起,相互促进,做真正有意义的事。

事实是NGO的纯粹,大学的纯粹,只能属于那时,再也无法复制。

然而即便是我已经发现了“一进##的大门深似海”,第一天想逃,第一个月哭,第二个月哭,第三个月还是想哭;半年之后每天都有辞职的念头……却还是,一年过去了。

一年了。

2. 

一年下来我在办公室获得的快乐几乎为零。

但是正如做电视节目的人,“观众永远是对你最好的人,那些陌生人最珍重你的付出和努力。”对于我而言,真正的感动和快乐常常来自于“陌生人”。

从未说过话的某局领导,第一次上前就能叫出我全名,跟我说的第一句话便是:“自从你来了之后,**机构的宣传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变化这么大,是你的功劳。”

不怎么熟悉的其他上级,吃饭之间会不经意提到“现在你们机构的宣传可以说排在行业内的第一了,你的工作很到位”,会说得出哪几次的工作很出彩,哪一次的发言很有印象。

从未拜访过的同行,登门取经的目的很明确:“我们发现,你们的宣传工作是从去年9月开始突然就‘起来’了,正好是你来的那段时间,我们最想取经的就是这部分。”

有时候,没怎么讲过话的前线社工,会给我留言,告诉我最近看见了我做了什么样的工作,赞美之余总会加上一句,“你的用心我们都看得到的,不要熬坏身子”、“不要怀疑自己”。

曾经有一位前线社工在年会上给我悄悄拉一张椅子,让我脱掉高跟鞋赶快坐一坐,虽然他们从来没在我的办公室呆过,却神奇般知道那段日子我的委屈;

曾经有人在我在例会上匆忙地忙碌着顾不上说话的时候,偷偷塞了一块精美的意大利巧克力,说难得出去旅游一月见一次只想送给我;

也有人,会在收到机构向前线发放的个人考核评价表时,突然给我发了个截图过来,一看,原来他给我的所有项都打了满分,附上一个坏坏的表情和一句“我们永远支持你”……

这一切,都像是“这么大一片天里的一滴雨,沉闷地砸向大地,砸入心底。”正如老范所说,“能够让人把心里的褶皱熨一熨,觉得,好吧,这份工作还是值得珍重的。”

 3.

正是靠着这些不大不小的雨滴,一滴,两滴……那么大的一片天,说不上“滋润”,却还是靠着这一点一滴,一点一滴,支撑着走下去。

过去我十分厌恶工作之中的“孤独感”,不仅是因为“孤军作战”的感觉很伶仃,也因为很多方面的个性、喜好迥异,而导致无法对话;现在还多了一份对于“是非之地”一贯的避而远之,那种“失语症”,那种“谨言慎行”,其实比“孤独”更可怕。

到自己慢慢开始接受这种“谨”的时候,其实,也确实长成了另外一个我——能够稳一些,沉得住气一些了,至少是在人前吧,表面的淡定还是能撑得住的。

至于人后,很多事还是不能完全看轻,看淡。总是用念力告诉自己“放假的时候是放假,休息的时候是休息,要完全放松自己别挂心”,但潜意识里,每个周末即便我没有加班,看电视或是逛街都难免有些点还是会联想到工作,连做梦都会。不知道这个“病”什么时候才能好?压力似乎没有从真正意义上释放过,长此以往……

或许某天那些“雨滴”也不够支撑我走下去了,但我还必须自省,因为,最能支撑自己走下去的应该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吧。我应该像鼓励我的拍档一样的,“要发自内心地热爱这份工作,热爱这个不甚完美的团队。”

4. 

不得不说,我还是会看到一点希望。

一年的时间,做的工作算不上轰轰烈烈,却偶会有意外收获。

做了一份受好评的报纸,做了一批用心的纪念品,办了一次有爱的年会,开了一个特别的访谈节目、策划了一次公共事件……媒体见报率、投稿发表率以及评估的总分都是“行业第一”,这些能够拿得出来的“成绩”纵然欣慰,却也及不上找到一群“懂你”的伙伴那样来得开心。

最近感受较深的就是我身边多了一个并肩作战的人,她正式入职后我们更多了些业务交流,话痨的我时常会把突然的灵感与她分享,私底下也会有吐槽和交流。发现能够同心协力一起工作共同成长,孤独感又少了些。

不知道是否能够真正有一天实现这样的“小伙伴”越来越多,最终我们的团队能形成合力,变成我当初最希望的样子,最大限度地接近大学时期?

有希望,总是好的。

 5.

周末,看了一部1996年的怀旧电影,名字叫《天涯海角》。

其中一支插曲《何处觅蓬莱》,曲词都十分简单,但不知为何就是迷人。

全曲就只有这几句:

心向往蓬莱 想身处蓬莱

仰望蓬莱所在 似被浮云掩盖

想找到蓬莱 偏不见蓬莱

遍历人间世外 费尽劳力钱财

遥看天边飞鸟 原野夕阳照耀

顿觉宁静舒泰 恨怨渐似开解

方知却原来 不必盼蓬莱

已是埋藏心内 蓬莱就是爱

查了资料才知,民间一提“仙境”,多指蓬莱。

对于“仙境”的向往,正如我对于理想工作和生活的向往,总是了无尽头。

但是这首歌告诉了我,“不必盼蓬莱”,“蓬莱就是爱”。

  评论这张
 
阅读(28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