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酒の小小窝

苦不尽,甘常在。

 
 
 
 
 

日志

 
 

小生活  

2011-03-02 18:42:37|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生活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燕书窝】采访记

华灯初上的时候,店里烛台上的火光闪烁起来,她买了一些新鲜的玫瑰和康乃馨,插在杯子里,半开的花蕾满满的,拥成一束,淡粉色的,有一种小清新。

我不忍一下子打破这份温馨,踩着淡淡的轻音乐,从精致小巧的茶几和小沙发前,踱步到书架边,缓缓抽出一本书,噢,是《藏地密码》。这儿,可以圆那些心思在旅途中的城市人一个浮躁之外期许的梦,因为这调子,这光影,这氛围,甚至是这气味,都像是似曾相识的。或许,会让人觉得,这是一个心灵的驿站。

柚子茶的酸味让人精神为之一振,小透明缸里有两条小鱼自由地游来游去,如果可以这般静静聆听时光的流走,孑然一身又何妨?!人在世间负重太多,以至于举步维艰,最后积重难返,何不卸下那些莫须有的痛苦,放慢你的脚步,等等你的灵魂?

再踱一踱步,我坐到了水吧台前,拿出纸笔准备采访,她朝我笑笑:“就在这开始吧!”

非周末的下午,来书窝的人并不多,进出的都是些小青年,看起来都挺文艺的,这个钟数不在上班有空来这,不是备考的大学生,就是些自由职业者。

这一带,韩国人聚居较多,不时有走进来用生硬的中文问:“请问旅行社是在楼上吗?”二楼一半租给了韩国旅行社,它和书窝融为一体,韩国人看见四处都摆放着精美的景德镇陶瓷,总发出夸张的叫声:“哦!好漂亮啊!”

“因为喜欢,所以就去做了。也做好了亏钱的准备。”她是83年生的,是位眉目清秀的景德镇女孩,店里的陶瓷都是她从家乡淘回来了。由于家里是做陶瓷的,她自己也会做一些。“只是不愿意做。”她向往另外一种生活。

在东莞这个钢筋石头森林里斗胆开一个概念书吧,以租、售、捐书为主,辅以消费饮品、甜点,她的脑海中早早有一张蓝图:这必须是一个让人感觉轻松、自由的地方。

来莞8年了,她在去年10月前实现了自己的理想,“燕书窝”这个名字,来源于她的小名:燕子。

“我是冲动型的人,筹备两三个月,也没怎么想,选一个离家近的地方,请了个朋友帮忙设计,一下子就开了,挺顺利的。”她笑,“没有你们想得那么复杂,就是想拥有这样一个地方,仅仅给我们几个朋友喝茶聊聊八卦也好。”一个小女子如何曲折创业的艰难,在她口中,并不存在。“我知道之前也有人做过书吧,但最后都做不下去,这并不影响我。”

“我从来不问别人怎么样,我只问我自己想怎么样。”她是那种不太爱主动说话,只是简洁回答你问题的人,却字字珠玑。

她听说现在的“蔷薇之光”(东莞新开的一家书吧)炙手可热,自己这个小窝虽然早开它几个月,却不是那种“一下子火起来”的知名,她说:“太喧嚣不好,太忙,不好。我还想在看店的时候,能像现在这样能安静地看看书,而不是忙于刷杯子。”

她宁愿维持微薄一点的盈利,而不想丢失她当初开店的意义。

 

【采访·后记】

也是这一天,影子放假陪我采访。我和燕子聊得断断续续,节奏不紧不慢,有时候她调咖啡、奶茶给客人,我整理整理笔记,沉默,然后再摊开又一个话题。

间隙的时候,瞥见影子舒服地靠在沙发上读书,杯子里蒸腾出热气,一缸小鱼陪着他。

“我们去西藏吧!”采访回来的路上,他说,这是一个我们大学时候未完成的梦想,随着毕业工作渐渐丢淡。

晚风因降温变得更加清凉,我们穿着拖鞋,一人骑着一辆自行车,穿街过巷去寻找一种家乡味道的烤鱼。吃罢,推着单车散步,沿途买了几支新鲜的花,看了看水族馆里的热带鱼,准备天再暖点就养一棵绿萝,让小热带鱼穿梭在它的根部。

有时候烦忧现实,听到:“旅行,就是在一个地方活腻的人,到别人活腻的地方去呆着。”安慰自己,身边何处不是风景?!更何况,身边还有一个他,在背后源源不断地供给你快乐。

影子说这个周末可以开始播种了,继上次种了小白菜,被我们炒了一小碟就没了,这次他又腾出更多地方来种菜。另外,他还把阳台上的番茄照料得特别好,又高又壮,已经看见果实了。

插花的时候,想想:我这样到底是阿Q精神呢,还是感恩、知足常乐?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最近因为要写一个关于“幸福广东”的稿子,看了白岩松的《幸福在哪里》,有则故事,贴出来共勉之:

[在墨西哥,有一个离我们很远却又很近的寓言。一群人急匆匆地赶路,突然,一个人停了下来。旁边的人很奇怪:为什么不走了?停下的人一笑:走得太快,灵魂落在了后面,我要等等它。是啊,我们都走得太快,然而,谁又打算停下来等一等呢?如果走得太远,会不会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

 
小生活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小生活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