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酒の小小窝

苦不尽,甘常在。

 
 
 
 
 

日志

 
 

(2011-12-26 17:18:15)  

2011-12-28 14:10:36|  分类: 小日子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次自己策划了个网站专题,大部分自己采写,花了大概两周的时间,一万多字,写了七八个反映行业现状的故事,每一个都是根据“业内人士”的亲身经历编撰而成。

  在真实反映行业内幕,不违背事实本身的前提下,以第一人称自述,人名、时间、地点和场景细节都是编造的,我把自己代入一个个角色中,“我”是供应商说我的故事,“我”是贸易商我也有当年勇,“我”是技术人员我诉说我的苦恼。

  写完一直很忐忑,害怕听到“文学色彩很浓”、“小女生笔墨”之类的评价,因为很多同事在此前就给我建议,用“揭露黑幕”的“狠”、“准”来切入,揭开伤疤撒点盐,最好还能表现一下愤怒,骂骂人什么的。我苦恼了几天,最终还是决定用自己的思路来完成,风格可想而知。

  内心虽然还是有些压力,但想想“讲故事”是我强项,而且公司总是给我充裕的宽限期,不急着要做出来。于是我就真的很放松地写,每天都跟技术部、销售部的同行前辈聊天,听听他们的经历故事,以搜集素材找感觉为由,很迟才动笔。

  完稿后我一直晾着,隔天看一看,改一改,细节上也请行业人士看看有无不妥,进度缓慢到已经第三周了,我还对着稿子一天一打磨,一天一斟酌。

  我的同事彭工是北京化工大学的硕士,他那个年代的硕士还很稀罕,各种知识学得非常扎实,平日里我的稿子里连一个标点符号出错他也会给我纠正。(而且他英语很棒,常跟我这个在“文化圈”里混了一年多听过一些国外音乐会的“菜鸟”讨论英文古典歌曲)这次的专题我专门请教他,他希望我写得像“故事会”一样好看,看完初稿,他少有地夸了我一番,“果然是文科生,有才华啊。”然后,他自诩“以理科生的思维”来衡量文章内容,有些地方表述得不够准确,他给我一一纠正了。

  自然,也有之前给我建议要“出狠招”、“爆黑幕”、“骂骂人”的同事认为,我写得太文学了,不够尖锐,这个行业有很多人文化水平不高,可能会“不对口味”。

  其实关于这点我也很明白,但我认为既然我们是要打造一个专业性、权威性的行业平台,就不能把自己弄得太粗俗,“通俗易懂”是必须的,只要不是太学术不是文言文,大部分人的阅读理解能力也都还是倾向于故事性强、能引起共鸣的文章的。

  由于之前当记者的时候很习惯于“自我”,思路一旦是自己形成的,要是被强迫改变就很痛苦,真是个坏习惯。所以我这次写完之后,一直提醒自己要敞开心来面对评价和建议,要认真站在他人的角度来思考是否这样改动更妥当,而不是一听到反对声音就抓狂或者泄气。

  懒散习惯,团队意识不强,这是我在上一份工作中养成的陋习。今天,除了享受角色转变后给我的写作发挥更大的自由(无论是写法上,还是完成时间上),我更应该记得“痛改前非”,这样才能让自己成长,走得更好。

  讲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大老王”,他早在我刚开始写第一个故事的时候就给我鼓励。前两天很忐忑地把整个专题初稿发给几个领导和同事看,唯“大老王”给我留言:“写的很好,果真是腹有诗书才自华!”顿时松毛松翼,很是得意。

  这个老板是性情中人,平安夜那天专门开车去给我们买回来几箱苹果,说是公司人手一个,寓意“平平安安”,并祝我们圣诞快乐。

  嗯,那天我转手就把苹果送给了萍果彭,和她及大雄、影子四个人度过了个快乐平安夜,吃大餐还看人工雪,最主要是败了温暖的衣服。圣诞节跟影子去给影妈买羽绒服,晚上跟家人吃了超美味的海南羊庄,很冷的天却很幸福,微博有发,不赘述了。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