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酒の小小窝

苦不尽,甘常在。

 
 
 
 
 

日志

 
 

一些豆瓣影评  

2011-12-28 11:16:59|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11-09 13:38:29)

        失恋可怕吗?

  《失恋33天》从原著到电影都贯穿着一种让人喜欢的气质:“失恋并不可怕,因为它也许是下一段幸福的开始。”当冬天的风越来越冷,空气越来越脏,黑夜越来越长,当太阳射不进来,那么我们同样可以怀揣阳光,让自己变得温暖,发出光亮。人生有喜怒哀乐四个选项,你可以全选,也可以单选。你可以是普通青年,文艺青年,或者二逼青年,也可以三个都是,但只要记住一点,活的开心点,那么就算失恋100次,也绝不会过着孤寂的人生。

  全球统称文艺女青年

  她们出身平凡、姿色平庸,即没有裹着羽毛毯子出生也没有36D的牛逼身材,她们只有能让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毒舌,强烈到令人发指的自尊,还有一颗待见你就能为你去死、不待见你看都不看你一眼的真心。她们或多或少都有点人际关系敏感症,善于忽略别人,也善于发现别人。如果你甩了她伤了她,她可以在你面前依旧昂头微笑,一直忍住眼泪直到转身,白天依旧在商场职场左右突围,晚上关起房门生不如死。她们在世界的染缸里浸泡多年,却依旧相信那些在书房和摄影棚里炮制出来的爱情。她们是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全球统称,叫做:文艺女青年。

  黄小仙儿就是这么一个文艺女青年。她有才华有抱负,却终究只能对着早间新闻指指点点,在不得不为五斗米折腰之后,栖身一个小小的婚庆公司,所有的精力与热情都倾注于那场谈了7年的恋爱。黄小仙儿是有人格缺陷的,她刻薄自负,自我为中心,但是她尖刻的外表,却在整夜整夜的失眠绝食浑浑噩噩之后,硌得读者心里硬生生的疼。有句话叫“刚而易折”,而在黄小仙儿身上刚而不折、始终能hold住场站起来的韧劲儿,恐怕才是她最招人喜欢的地方。

  贱男?钻石男和花瓶女

  王小贱人如其名,一个字:贱。但是他贱出了风格贱出了水平。

  李可和魏依然是故事里不可或缺的人物。一对钻石男和花瓶女的组合,一个千娇百媚其实是如假包换的山寨货,一个看起来温文尔雅其实一肚子男盗女娼,正是时下快餐式爱情、交易式婚姻的缩影。用黄小仙儿的一句话来点评:就算你丫喷了古龙水儿,我还能闻出一股混蛋味儿来。

  黄小仙儿们并不屑去改,她更加不会去逢迎也艳羡他们,除了用刻薄来表达自己深深的蔑视以外,她更加会把头发甩甩,在颓唐的境况里也感慨自己的尊严和理想是多么可贵。

  现在不少男人的写照:先找个省事儿的当老婆——所谓省事儿就是各取所需,不必花心思揣测她的喜怒哀乐,更不必谈什么真爱——先解决稳定以及生儿育女的问题,然后再红旗不到彩旗飘飘。

  可是黄小仙儿说的好:你跟其他女孩儿谈过恋爱么?你怎么知道不会有一个文艺女青年把你收拾舒服了,彻底收复你?

  狭路相逢,勇者胜

  对于那一晚的魏依然来说,让他刻骨铭心的是他将终生自卑得活在黄小仙儿的阴影里——你可以穿一身阿玛尼,开着玛莎拉蒂,讲一口洋文,死后刻一块汉白玉的墓碑,但却改变不了,你深入骨髓的庸俗。

  是的,庸俗。这可能才是黄小仙儿们拼死抵抗的东西,却又是普罗大众们不能豁免的东西。因为她们读过顾城,所以她们相信即便黑夜已经黑得看不出颜色,她们也要用黑色的眼睛去寻找光明;因为她们看过《广岛之恋》,所以她们相信只要她们心怀梦想,70岁也会有个美少年爱上她支离破碎的容颜;因为她们听过王菲,所以她们相信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与其退缩闪躲,不如昂然接受。这些相信爱情却没有爱情的姑娘们,有着5倍于常人的勇气,在钢筋水泥的迷宫里左右突围,告诉我们:狭路相逢,勇者胜。

  爱是一种义气

  黄小仙儿看见的陈老师与张阿姨的金婚,是当理想照进现实的样子。

  爱情之美好,并非日日都是“盈盈一水间、默默不得语”的你侬我侬,更有争吵、欺骗、宽容、背叛、诱惑、计算这些无声无息的腥风血雨。然而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枝干历历可见,相濡以沫一生的老人,落笔只有聊聊数语,却字字质朴,声声催泪。

  陈老师年轻时也干过上不了台面的事,张阿姨说:“买个电冰箱尚且有保修期,找个人你就一定能保证他不坏?坏了就修理修理呗!谁没有个磕磕碰碰?”

  这一刻黄小仙儿们更加懂得了,爱是默契,更是一种义气。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