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酒の小小窝

苦不尽,甘常在。

 
 
 
 
 

日志

 
 

回忆最好是透明的 它不透明也罢  

2011-02-12 01:11:13|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回忆最好是透明的 它不透明也罢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很晚了,但我还未入睡。

发了这一张年初二在家无聊拍的图片,是逛花市挑来的三种颜色的菊花,很喜欢。红、紫、黄分别包含着热火、明朗和温暖。

听说回忆是不能有颜色的,有了颜色那就太不可避免有痛苦。它最好是透明的。

太美好的时光是易逝的,那天下午阳光洒满整个窗台,我在飘纱的酒柜前,伸一伸手掌,看阳光穿过指缝的样子,很矫情,却也愿意肆意地矫情下去。

真不愿意承认,我离“收心”的日子很近了。

密友都回来了,陆续流连在西餐厅、茶餐厅、咖啡馆、k房和我家的“小酒吧”餐桌上,脑袋在持续地接受着每个人命运中的每一件我还不知道的“新鲜事”,交谈中重复地在回答同样的问题提纲,关于我的近况、我的工作,我的感情之类。

嘿,我羡慕着他们的悠闲稳定,他们却羡慕我的“不平凡”。

是因为我是从这个小镇大胆走出去,然后发现“回不来”,所以长期漂在外面,因此“打拼”一片天空吗?

人生根本沒有圓滿,惟有滿足。所有的「如果」都只是「如果」,遺憾也許是幸福的,因為幸福,才會禁不住去想想自己還有什麼不圓滿。真的是这样吗?

当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你们在专注着某些人某些事或是某些美味,我却看见了,正前方左上角的天花板上,有一盏碎出裂痕的吊灯,映射在墙上,像一脉掌纹。

生命弯曲流转,沿着这个点到下一个点,我是不迷信的宿命论者。

翻出十几岁写的日记,那细致的描写苦痛,突然让我的眼睛焦灼起来,那些个场景,我是真的忘却了,读来像是一个心酸惋惜的故事,以致于我曾怀疑那个一直在比对着掌心纹路的女孩,是我吗?

这假期书看得多,也看细了,因为有心“拜师学艺”,就总琢磨故事、情节、心境、结局等,常常夜里生硬搬出了些“回忆”来,五颜六色的,像个大染缸似的。难免五味杂陈。

“创作必须包含丰富的个人经验,而非个人经历,在写作中,时常要借用自身事件的某些感知。只有来自作者内心,才足够真实和动人。”我仿佛在晾晒,整理、收拾我过去所获得的“财富”,以作备用。

这个过程,让我夜夜失眠,有时真想跳起来写下我记起的事,或是我忽如触摸到的当时的感受。但似乎过去太久了,只一转瞬,我就又忘记了。

在我真正动笔写故事之前,我安慰自己,边走边学边体会吧!过去我在努力让“回忆”变得一色不染,不回头不回望,企图清除得干干净净;现在,我想把它纠出来,找到它当时的颜色,尽管那意味着伴随而来的心伤、失望、恐惧和痛惜等。

也许,熬过之后,用文字记录,会是回忆的一种最好的“透明化”方式。        

  评论这张
 
阅读(22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