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酒の小小窝

苦不尽,甘常在。

 
 
 
 
 

日志

 
 

“人物周刊”  

2010-07-07 11:57:07|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做的一个人物专访,稿子得到当事人的赞赏:“写得很好,文字尤其优美,非常感谢!”(*^__^*) 嘻嘻……难得被大才女夸过,(要知道她可是接受过N次采访了,其中包括今年3月份的《新周刊》)放上来纪念一下。其实,我最喜欢的还是做人物专访。


 

【名人面对面:】

                                                               叶纯:从主持人到作家的华丽转身

                                                                                                                                     文/本报记者 杨冰珊 

    华灯初上的时候,叶纯一般都在台里,收拾着案上的准备资料,静静等候着一个属于她和听众的零距离时刻。《城市的声音》每晚9点半会在这个工业城市的上方准时响起,无数的男男女女会受到某种召唤,坐在收音机前听一个声音——叶纯的声音。

   那时,这个声音变成了某种信仰,倦怠了的人们,在嘈杂的工厂里工作了一天,他们开始寻找自己的内心,这个城市,除了肉体上的荷尔蒙,精神上的荷尔蒙也是到处弥漫的,少男少女们在来到这个城市之前,求生,求发展是一个目的,甜美的爱情也是不可缺少的调味品。而叶纯的工作,是——情感治疗师。

   眼前,穿着一袭桃红色短裙的叶纯,化很淡的妆容,声音婉转动听,谈话间不时露出亲切的笑容。她的身上透露出一股强烈的正能量,亦有一种知性而柔美的气质,教人不得不信服:叶纯确实拥有一种奇特的魔力,轻易就能俘虏你的心,并且帮你找到纠结的根源。

  作为在珠三角颇具影响力的主持人,最近,叶纯还跨界成为作家,她的新书《爱情创可贴》“来势汹汹”。上个月27日,她在东城世博广场永正图书总店举行的首发式,现场挤得水泄不通,创下当天就签售出700本的好成绩。截至目前为止,《爱情创可贴》的销售状况相当可观,首印一万册面向全国市场,仅第一个周末就卖出800多本,外市书店也主动订购了6000本,“这个头开得不错。”叶纯说。

 

二万五千个故事

这些年,经常有听众问她“有没有打算出书”、“什么时候出书”……叶纯自己也深知,声音的世界很美很感性,却随风易逝,付梓成书则隽永留长。

叶纯主持节目近十年了,掰掰手指算一算,原来她已经拥有了超过二万五千个故事。

电波中,叶纯听过了太多悲伤而混乱的故事,以每晚接四通电话来计算,近十年来她通过电台热线听到的个案,少说也有一万五千个;电波以外,她一共收到了一万多封邮件,当中有7千多封她是有回复的,她说:“我每天都在回复邮件,一天至少回四封,我喜欢用文字的方式思考。”

中文系毕业的她,文笔娴熟优美。在电台节目的直播过程中,她坦言因为都是即兴评点,,有时难免出于“本能反应”,经过事后的文字整理,能找到更好更清晰的思路。“站在不同的时间节点上,我的感悟也会有所不同”。她写的这本《爱情创可贴》,就是从近十年的节目中精选50个经典爱情故事汇成。这其中,有她对爱恨情仇的精妙评点和个人感悟,为爱情疗伤护航。

从节目主持人到作家的华丽丽转身,叶纯表示,这次出书,既完成了自己的心愿:“写书也是为了寻找新的沟通方式和呈现方式”,她希望藉此机会找寻电波以外的交流方式,突破地域局限,把“创可贴”送往更多地方;也实现对粉丝和朋友们的一个承诺,“他们觉得我主持谈心节目多年,积累了很多的个案及心得,不写出来有点浪费,我也答应过他们一旦条件成熟一定出书”。

“我希望我的书影响的是普罗大众,是可以带给读者一些启发的,而且阅读的过程又不辛苦。”叶纯的想法很简单,出一本书能够让30岁以下的年轻人喜闻乐见。如果这个按照大众口味推出的类型书得到认可,“我会考虑出系列,我手头上的资料足以出十本书了。”

 

生活要比戏剧更精彩

五十个情节细腻的真实故事,说不定你就是哪个故事里的主人公;五十个麻辣到位的悉心点评,就像小巧实用的创可贴,给你的情伤止血、消痛。为什么容易饱受情毒之苦?为什么会轻易掉进情感的漩涡?通过本书,你将在别人的真实故事与情感困惑中找到自己的影子,看清自己的痴迷,并为自己准备好一副贴心有效的“爱情创可贴”。

                                                                                                                       ——摘自叶纯新书《爱情创可贴》

“真实的生活要比戏剧更精彩,你永远都料想不到下一段剧情会是什么。”叶纯从粉丝们倾情倾诉的故事当中精心挑选了50个,把它们“炼制”成50张“爱情创可贴”,或长或短,或质朴或缠绵。有一些故事在叶纯的节目《城市的声音》里出现过的,有些则是第一次与受众见面,但毫无例外,它们都是真真切切在珠三角这片热土上发生的感情故事。

书中,她把“易伤人的男人”与“易受伤的女人”各分成了十类,用生活中最常见的物件作比拟,如“不粘锅男人”“玻璃瓶女人”等,便于读者对号入座,将自己的爱情放到相应的类别中;她分析了十类常见的对于爱情的迷思,以免你人云亦云地掉进爱情的误区;她还分别列举了十个恋爱和婚姻中常见的矛盾与争拗,并把缘由娓娓道来。

电波中的叶纯是聪慧的,总是争取在最短的节目时间内帮助听众走出情感困境,快,狠,准。一如创可贴,方便,快捷,止痛止血,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电波外,叶纯针对50个情感故事精心送出的50张“创可贴”,同样实用有效,而这个书名还特别得到了大家的赞赏。

叶纯的声音,柔弱中透露着某种干脆,她也是一个善于思考的女性,她把自己遇到的男男女女分门别类,虽然这是一种工业化的做法,不可能完全概括全部的人,但是每个人都可以在她的分类中找到自己的身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种分类是成功的,她没有解决爱情全部问题的野心,这也是一种智慧,无数先哲,都被爱情折磨得头晕脑胀,我们不应该奢望靠一个人能解决比造核武器还要难的问题。

《爱情创可贴》只是让你找到自己熟悉的背影,这个背影或者是你之前的,或者是现在的,也可能是将来的,对于个体而言,它是你的GPS,它让你明确自己。很多事情不都是在定位不准的情况下迷失的吗?在这点上,叶纯的声音和文字无疑都是最好的选择,聆听,诉说,跟一位智慧的旁听者诉说,她会描述你在生活中的坐标,让你不至于迷失方向,也许你在爱情的浅滩中搁浅,或者你在生活中彷徨……只要看看这本书,仿佛它便成了你的教堂,在叶纯的点拨中,得到到某种宽慰,甚至是原谅。

熟悉的声音,睿智的点评,是这本书的亮点,也是加深叶纯成为某种信仰的原因。

 

累并快乐着

推出新书之后,叶纯的生活变化并不大,照样每天早上起来后看看书,下午到台里工作,给听众回复邮件,有时候主持一些大赛、论坛、典礼等,到了晚上,就开始直播《城市的声音》。这是她一天的生活,她是个容易满足的人,随遇而安,也求上进,更懂得化解压力。

每一次面对旁人不幸的故事,叶纯都会用最忠诚的姿态去“倾听”。她认为,人和人之间的误会和纷争,都是因为缺少倾听或者不愿倾诉。“我这里不做专业的治疗,在电台节目里实现不了,但大家最起码找到了一个宣泄的出口,也许在跟我讨论的过程中还找到了看问题的新角度,避免钻牛角尖。”叶纯在电波中和电波外都一样,保持自身处于旁观者的角度,尽可能还原事件的真相,用一针见血的话语指出症结所在。

这样一来,有人担心叶纯这个“知心姐姐”听过这么多不幸福的故事,心会不会疲惫不堪,她却说“正面的影响会更多点,我会从个案中学到很多。”人的经历是有限的,叶纯觉得,在看过这么多不同的人生命运之后,会反过来想:“我现在的生活平静、温馨,有家人的照顾,也得到大家的信任,真的很幸福。”由此,她更加珍惜眼前拥有的一切。

此外,她还说自己从小就对人的内心世界十分感兴趣,这份工作对她来说“乐在其中”,在与听众交流的过程中,她自己本身也获得了启发、满足和成就感,“这是支撑我走到今天的原因。”

当然,这其中少不了粉丝们带给她源源不断的动力和自信。就在新书首发式当天,她在前来签书的读者中,认出一个人,“她是我这本书第二篇写到的女主人公寒星,为了不打扰当事人的生活,我在书中的人物都用了化名。”她们相互寒暄,像久未见面的朋友。几日后,寒星发来短信,盛赞叶纯的书写得好,自己已经走出当年的情感困境,成家了并且过得很好。这一切,让叶纯倍感欣慰。

在这看似繁华的世界,谁知道有多少孤独的灵魂,很少人在面对挫折的时候能拷问自己的内心。现在的叶纯,除了声音,还用文字,让这座城市或者这片区域获得救赎,让一些孤独惶恐的灵魂得到些许安慰。

“人物周刊”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人物周刊”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叶纯,东莞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新时政节目监制。
她所主持的节目――《城市的声音》受到广大听众的喜爱,被誉为“城市夜空最温暖的声音”。
(采访完给我娘打电话,才发现原来我那爱听收音机的娘也常听她的节目哦!)
  评论这张
 
阅读(22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