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酒の小小窝

苦不尽,甘常在。

 
 
 
 
 

日志

 
 

不用跑两会的时间  

2010-01-21 12:03:53|  分类: 工作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城中村的日日夜夜】

雾气浓重的清晨,我从城市中低矮的城中村楼顶眺望,这一片区是私家的民宅林立,种满花草和蔬菜,而不远的对面,是光大地产的商品住宅楼,很高很华丽。

走过村口的小市场,我如往常遇见了这个老人,戴着毛绒的小帽,手捧泛黄页纸的古书,大声念竖着排列的文字。他的身后是低矮的土砖房,红油的朱门上贴着我喜欢的对联:岁岁平安 年年顺景。很简美。

只要我从他身边走过,试图掏出相机拍下这冬日里质朴温暖的一幕,他就抬起头,沟壑的脸上露出慈祥的笑容。我们从不曾开口说话,却日日这么以微笑对微笑打着招呼。

很多场景就这么深深浅浅地印在心里。也许下一个路口,世间流转的人事明明灭灭,来不及记录,却能在某一个特别的瞬间,温暖地忆起。

似乎我将要离开这里一些日子了,总有些不舍。不小心,就在这里生活了半年,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像我们大一在三水读的半年吗?那个半年,我们没有电脑没有兼职也没有恋爱,上课、听讲座、去社团看电影、在宿舍静静听收音机,单纯得剩下课余草地上,满头的蓝天白云和散落的歌声。

而这一个半年,我从大三的暑假,过渡到大四的寒假。在上了发条一样冲劲的日子里,努力汲取实用的经历。在每一个清晨看着窗外那些小楼顶的花草蔬菜,幻想我梦中的院子。

在累积的日日夜夜,我们一件一件淘回来家具,完善厨房,布置陋室。一直很庆幸,我们住在这个充满阳光的房子,夏天吹着空调看着衣物洁净地晾晒在露台,冬天拍着花棉被喝着冒着热烟的自制奶茶。因为工作,享受的白天并不多,但这个超大露台又给了我们无数凉风的夜。

想想在这里,影子挤在人才市场里找到了第一份底薪3千的工作,到现在跳槽去了一家全日资的外企研发部,虽然钱少了,路途也远了,但他坚持继续住在这个小屋。在公司签过商业保密协议的他,要开始钻研设计,学好英语,奋斗出一个更好的“家”。

 

【最后的坚守】

一直忘了身在赤沙之外的我,还是一个未踏出校门的学生。远在各方的朋友,总是谈“远在”东莞的小冰,实习艰辛,偶尔也心生羡慕我的独立和机遇。总不忘叮嘱我,坚守最后的阵地,前方的她们一个个倒下了,妥协了,“你要守住。不要放弃。”

她们,考研之后开始空虚了,她们,有的守不住爱情丢了,有的守不住冷漠恋爱开始了,有的禁不住现实放弃大城市回乡奋斗了,有的不谈理想只要一个稳定保障的未来了,有的守不住最后的阵地不实习了,留下一个个“宅女”的人生。

12月底,我回校看到大部分蜗居在宿舍的童鞋们,大家都在“宅”这大学最后的时光,焦虑这每一个明天,却没心没肺地过着每一个当下。

跑累了,就停下歇一歇吧。看到这样的留言,心里很温暖。

与此同时,我们都在感叹逝去的青春,一起轰轰烈烈出走的事情一去不复返,想要抓住一个小尾巴,妞们一致谋划“毕业前再回一次平山”。背着大包,廉价地劳顿,深入大山,回到那个我们梦想很接近的地方,与世隔绝,天蓝水清,听老人一遍遍诉说古老的故事。在那里,我们追赶过生命,理清过心结,也开始过奇妙的旅程。即将各奔的前程,我们好想回到那个点,一一重温,证明我们曾经纯粹、明朗、灿烂的存在过。

而我,也开始信誓旦旦,中国之南的湖南、江南、云南,还有国境之南的越南,我似乎还差一个海南,未能踏足。24日,小小的起飞的心,带着我的承诺,温热着陆。

离开的决定让我顿觉轻松,坚守的过程让我收获良多。当中宝贵的还有和小师姐的情谊,这位美丽的可人儿带我采访,带我逛街,还带我回家吃饭。听着邱爸爸读出我的名字是“那个小师妹”,听邱妈妈看着我说“也想要个那么得意的女儿”,发现这个当年像朵莲花一样“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圣洁的师姐,其实很“邻家”。只是南都磨砺着推她成长,小女生的一面在工作中收敛了。想必离开南都之后,我们的关系一定非“亦师亦友”那么简单。

 

【此刻】

此刻。我刚把海南的行程发给妈妈,她现在除了上网看报纸,看我的博客,还会淘宝,还整天和我QQ传情。这个贪爱新鲜事物的年轻“妹妹”,近日天天开电脑学跳健身操,眼睛永远绽放着活泼的异彩,和朋友高谈阔论,心境清爽明朗。

即将飞去海南,她像个小孩子一样兴奋,我叮嘱她不要心疼我的钱,她发来一句“知道了拜拜煮饭”就跑开了。丢下此刻的我对着电脑傻笑。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