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酒の小小窝

苦不尽,甘常在。

 
 
 
 
 

日志

 
 

过渡阶段  

2009-08-29 17:36:06|  分类: 工作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不久松木山水库的稿子,我全程参与采写。被改动的地方不多,因我和小邱姐不分工,“写得好就要你的。”她还真是这样做的,给我很多鼓励,其他记者也因此知道我“写故事不错”。但今天我却为这样的“参与采写”感到一丝忧愁。

过渡阶段 - 冰珊瑚 - 酒の小小窝

 

今天和杨洋姐去参加第三届台湾大学生赴莞台商企业研习成果会,我们像两个“猎人”对22位来自不同台湾大学的研究生“先下手为强”,趁其他媒体没有赶到前采访人物。她找了几个美女,我找了两个台北大学的帅哥,分头行事,像打战。

第一次跟这个高个子美女,看她一转眼珠子,主意就上来的样子,让我采访起来很有压力。她一进会场,就说“冰珊你用一两分钟跟我说说你的采访思路。”我一愣,她就在笔记上开写思路,几个问题,方方面面,非常清晰。

她的思维太快了,和她比起来,我像只蜗牛,慢条斯理的,和人家聊起来有一搭没一搭,以为“随意式”采访才不会有距离感。后来,我俩在回来路上,她以一个“过来人”身份传授我很多妙语:

“我觉得你今天的缺点是采访的问题没有设置好,你要想办法让他们打开话匣子,找出那个突破点。其实‘写’是很小的一部分,你文笔好,但要注意,‘采’更重要的。”

“实习生不是用来给记者干活的,是为了自己能够学有所成的。”

“因为很多实习生一进来,感觉就是越做多稿子越有成就感。但是不明白,做稿子其实是锻炼能力,但结果东拼西凑都没有独立操作的能力。”

“不一定要跑很多线,做很多稿子,你只要做出一个让大家都记住你的稿子就够了。”

“对一个事物了解越深肯定写得越好,我看你做麻风村的就很不错。但你不会一直遇到你熟悉的,要学会从陌生的线索中慢慢熟悉。”

 

独立采写。从线索、采访、写作,要完全一个人解决。而且要操作得好,熟练,包括图片,信息确认,后期更进等,都不能存在“依赖性”。

实习一个多月,人物面孔,古迹探寻,慈善行,活动现场等,独立做过,但是都没有达到能让人记住的境界。尤其是做专题的采访,听多问少,被动记录,在老师身边“谦卑学习”的姿态,其实是缺乏主动性的表现。

我想,“旁听”学习的日子该要过渡到自主操作的阶段了,否则我的实际操作能力不见长,成了一个“写作机器”,按别人思路去做,在写作上多磨,这是不会进步的。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